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对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公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0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10日,审计署发布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地下电站(以下简称三峡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公告。围绕此次公告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主要负责同志。

一、审计署近日发布了三峡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结果,请简要介绍一下三峡工程审计的有关情况?

答:自1992年长江三峡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审计署根据国务院要求,已经21次组织对长江三峡枢纽工程建设情况、输变电工程建设情况和移民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发现的挤占挪用资金,多结算工程价款,违规改变资金使用计划等问题得到相关部门、单位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进行了纠正,制定和完善了管理制度和措施,强化了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  

二、请您谈谈此次审计署为什么要对三峡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进行审计?

答:2011年,我署组织长江三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告。当时,三峡地下电站竣工决算草案尚未编制完成。今年,按照国务院部署和长江三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要求,我署组织对三峡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主要目的是,审计三峡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的真实性和合规性,检查是否存在多计投资、损失浪费以及违法违规问题,为国务院对三峡工程进行整体竣工验收提供基础和依据。

三、此次审计署对三峡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是如何组织的?

答:本次审计,审计署组织成都、重庆、昆明三个特派办共40多名审计人员参加,主要围绕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地下电站竣工财务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展开,重点对三峡地下电站自开工建设以来至2015年4月底的投资完成、建设管理、资金支付和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延伸调查了相关设计、施工、监理、咨询和物资供应等参建单位。

四、本次三峡枢纽工程竣工财务决算草案审计发现了哪些问题?相关整改工作如何安排?

答:由于三峡地下电站工程施工难度大、自主创新多、技术难度高,以及建设初期相关法规制度不健全等原因,在本次审计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在竣工财务决算草案编制方面,审计发现虚计工程量、单价或超出合同约定多计费用,多预留尾工投资,超标准支付监理费、招标代理费、勘察设计费,多计概算外设备投资等问题。

二是在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审计发现一些设备物资采购、工程施工、技术咨询服务等未依法依规招标;个别工程建设管理不严格导致增加投资等问题。

三是在资产管理方面,审计发现个别闲置及退场设备物资处置不规范的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提出了相关建议。目前,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正在积极组织整改,审计署将继续对此跟踪了解,具体整改情况将由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于近期向社会公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