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 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5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青海省审计厅认真学习审计署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讨当前经济形势和青海省改革趋势,要求抓好四个方面工作,充分发挥政策落实“助推器”的作用。

一是聚合力,扎实推进。坚持把稳增长等政策执行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扣《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意见》,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和具体工作要求。充分考虑此项工作的长期性,进一步统筹调配力量,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实现对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审计全覆盖。坚持每月重点选择2-3类稳增长政策措施进行审计并逐月调整,做到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加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的衔接,对其他审计中发现的涉及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将在跟踪审计报告中及时、充分反映,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

二是讲方法,确保质量。在组织方式上,原则上采取“同级审”的办法,重大事项采取“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的方式,由青海省各级审计机关对全省贯彻落实稳增长等政策措施情况实施跟踪审计。在工作安排中,既突出审计署安排的9个方面重点,又紧跟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密切关注中央和省重大政策的取向、节奏和重点,关注全省各项改革的推进和落实情况,加强对资源环保、民生实事、存量资金和扶贫攻坚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切实提高审计助推青海“四个全面”的能力。在审计执法中,严格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既要敢于碰硬,又要善于解决问题,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三是重协调,提高效率。继续强化与审计署的上下联动,按月汇总上报跟踪审计结果,重点报告审计发现的重大政策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事例,并提出相关建议。协助有关部门主动向审计署反映青海的实际情况和特殊省情,做好沟通衔接。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安排,加强对全省地方审计机关稳增长等政策审计的工作指导,明确阶段性工作方案和要点,统筹实施好审计工作,促进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和项目落地生根。

四是强整改,抓好落实。注意审计时效性,通过专题报告、审计报告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省委省政府上报、向被审计单位反馈审计发现的问题,边审计、边通报、边督促整改,努力实现省委省政府决策效应最大化。尤其针对每月审计报告中提出的突出问题,加大整改督促力度。同时,注意把审计发现的问题放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分析、考量、评判和处理,进一步揭示体制障碍和制度缺陷,力求以更多更好的审计结果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