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加大跟踪审计和整改问责力度 扎实推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全面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0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省审计厅关于全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原则同意省审计厅提出的贯彻落实措施,并充分肯定了一年来的跟踪审计工作,就抓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审计署加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贯彻落实中央政策、决策方面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积极谋划、主动作为,着力破解改革发展中的难题,认真抓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确保各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发挥效益,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要求,省审计厅、省监察厅要认真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主动自查、层层督查,加强跟踪审计、强化核查问责,不折不扣地抓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落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环保厅要分别研究建立研判预警机制,倒查财政资金和土地使用等情况,对存在资金沉淀、土地闲置以及建设项目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要督促相关市县政府和部门及时研究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项目建设进度迟缓的,要及时上报省政府,由省政府分管省长负责督促指导相关市县政府和部门研究解决。

会议强调,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对跟踪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不仅要及时批示指导,更要亲自过问、亲自上手处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明确整改责任,强化整改要求,从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入手,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定专人负责,确保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存在问题,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集中力量推动整改;要建立推进项目建设尤其是新上项目建设的约束机制,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的事项和进度要求,由相关部门、单位和市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项目计划上签字确认、立下“军令状”,确保项目按质按期建成;要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布局,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统筹合理使用项目建设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公益性建设项目,要在优化项目设计的同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确保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对有固定回报的建设项目,要进一步优化项目投资计划,积极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切实用足用好金融支持政策,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会议还充分肯定了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工作,认为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维护政令畅通,促进政策落地、简政放权、项目推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9个重点审计内容,进一步突出跟踪审计的重点,结合正在实施的精准扶贫、项目工程、交通突破、水利工程、创业创新、盘活土地等重点工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按月细化确定审计重点和内容,强化审计力度和深度,着力揭示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并提出推进政策措施落实、完善机制体制的建议,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落实、彰显成效。(崔思明 孙小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