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出五项措施 强化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审计厅召开全省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专题研讨会,总结梳理政策跟踪审计情况,研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推进措施,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2014年以来,山东省各级审计机关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重中之重,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推进,先后完成了简政放权、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养老服务业、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信息消费等14项政策跟踪审计,既反映了各级党委政府在稳定投资增长、发展区域经济等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效,也揭示了在维护群众利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良好成效。

针对新的形势,下一步该省审计机关将把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作为当前审计机关的头等大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着重从五个方面入手,深化政策跟踪审计。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构建起“统分结合、职责明确、沟通顺畅、运转协调、推进有序”的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与政策研究、发改、财政等宏观经济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政策精神,指导审计工作开展。

三是全面梳理项目,做好结合文章。一方面,对全年的工作计划、审计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做好政策跟踪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和其他专业审计的有效衔接,把政策审计贯穿到所有审计项目中去,每个项目的实施方案都要把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探索“双报告”制度,在出具审计项目报告的同时,出具政策审计报告。把政策跟踪审计的成果做成审计“标准件”,纳入经济责任审计、预算执行审计或者其他专业审计报告,实现成果共享。另一方面,突出跟踪审计的区域性特点,做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结合,突出地方特色和亮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根据党委政府工作报告每年确定的工作中心和重点,选择确定各地的政策跟踪审计项目。

四是立足客观实际,科学评判政策落实情况。本着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客观辩证的原则,审慎区分是于公还是于私,是促进还是阻碍改革发展,是积极创新还是盲目决策,以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对于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失职渎职、重大违法违纪、造成重大损失浪费和风险隐患的问题,坚决查处,推动整改问责。对于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只要符合改革方向,有利于资金整合、绩效提高,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有利于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后劲,有利于环境治理、生态保护,有利于惠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防范风险、维护经济安全,就促进总结完善,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定。对于制约和阻碍政策落实、探索创新、提高绩效、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主动揭示反映,提出改进建议,推动深化改革。

五是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审计成效。加强对统一组织项目的调度,对审计中发现的典型性问题要及时跟踪部署,力求形成面上的成果。建立审计质量检查、考核 、通报制度,对工作推进不力、质量不符合要求的,将约谈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审计组长;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