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召开全省审计宣传工作会议 全面部署新常态下的审计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4日,广东省审计厅组织召开全省审计宣传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审计署围绕加强审计宣传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回顾总结和交流了近几年来全省审计宣传工作基本情况及经验,根据新形势对审计宣传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研究部署全面加强全省审计系统审计宣传工作的措施和办法。

会议总结了全省近年来审计宣传工作取得成绩,指出了当前全省审计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根据新常态下党和国家对审计监督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分析了审计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及做好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提出构建全省审计机关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审计宣传工作大格局。

会议强调,新常态下加强审计宣传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是站稳审计宣传舆论阵地,与新媒体时代同频共振的需要;是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发挥审计保障和监督作用的需要;是扩大审计社会影响力,争取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和配合的需要;是凝聚审计系统思想共识,推动审计工作落实的需要。各级审计机关要在“围绕一个中心,明确两个责任,突出三个转变,把握四个原则,采取五项措施”上下功夫。

“围绕一个中心”,即始终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抓好审计宣传。要把宣传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审计大局作为审计宣传工作的基本职责,按照审计署、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重要方针,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激发全省审计系统团结奋进的信心和决心。

“明确两个责任”,即切实担负起审计宣传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政治责任”,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的主要负责人始终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好舆论的基本导向,提前谋划,及时部署,严格把关。落实“领导责任”,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和领导同志加强审计宣传工作领导,对审计宣传工作亲自过问、亲自研究和亲自部署,对各个阶段的宣传重点和宣传方式都心中有数。要充分调动各种资源,形成全省审计机关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审计宣传工作大格局。

“突出三个转变”,即把审计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高到新阶段。一是从注重数量,向数量与质量并举转变,不断提高宣传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水平,提高广东宣传的影响力;二是从一般动态性报道,向动态性与综合性报道结合转变,加大对审计工作经验做法、创新举措的宣传力度,充分体现出广东审计敢为人先、敢于探索、敢于碰硬的特点;三是从注重面上的宣传,向既有面上宣传又有深度宣传报道转变,不断丰富宣传报道的内容和形式,使审计宣传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效果更加突出。

“把握四个原则”,即充分把握做好审计宣传工作的基本遵循。一是坚持党管宣传的原则。审计宣传工作要纳入党组的年度工作计划,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班子要切实落实好审计宣传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始终把握审计宣传大势和正确的舆论导向。二是服务事业发展原则。在新常态下,审计宣传工作既要为审计充分发挥保障和监督作用做好服务,又要为完善审计制度的系列改革措施落实服务。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的原则。各级审计机关要做到上下联动,切实增强宣传意识,掌握宣传的主动权,形成优美的“大合唱”。四是把握新闻规律的原则。审计宣传工作必须体现真实性、准确性、时效性等新闻宣传工作特点,紧跟时代精神,紧跟上级要求,紧跟实践步伐,充分、全面地反映广东审计工作的全貌和特色。

“采取五项措施”,即抓住审计宣传工作的五个着力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宣传合力。各地级以上市、顺德区审计局要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成立审计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抓好落实。领导小组既要加强对本级审计机关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也要加强对所辖区县审计机关宣传工作的统筹指导。领导小组要定期研究审计宣传工作现状,查找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要注意关心和调动审计宣传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二是强化舆论引导,占领审计宣传的主阵地。在第一时间解读重大审计政策、重要审计信息,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正确引导舆论导向,让社会各界了解审计、理解审计、关心审计、信任审计。不断提高审计宣传工作质量,体现审计宣传专业水准,要抓精品、抓特色,要讲清道理、讲好故事,增强权威性。提高舆情应对能力,做到重大问题敢发声,关键时刻不失语,不断增强审计宣传主阵地的公信力、影响力,确保坚守“城池”万无一失。三是积极开拓渠道,扩大宣传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审计宣传工作,将审计的理念、思路、方法、成效以及审计人的精神面貌呈现在社会公众面前,引起关注、获得共鸣,这是提高审计地位和影响力必不可少的内容。各级审计机关要从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推广科学审计理念、提高审计工作地位的角度,大力支持中国审计报社和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的工作,不断扩大报刊发行的覆盖面,扩大审计的社会影响力。同时,也要加大力量办好自己的网站和杂志,发挥主阵地作用,宣传广东审计,树立广东形象。四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推动整体水平提高。省厅围绕加强日常信息宣传和紧急信息宣传稿件上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用好用活现有信息宣传载体、加强公众网站和信息专网建设做出了布置,完善了信息宣传工作的考评和反馈机制。从2016年起,省厅将进一步加强审计宣传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实行定期通报制和年度考核制,促进各级审计机关及厅本级重视信息宣传工作。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审计宣传工作队伍。做好审计宣传工作刻不容缓,必须高度重视对信息宣传岗位人员的挑选和配备,把文笔好、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尽快选配到这个岗位上,为加强审计宣传工作创造有利的条件。从事信息宣传工作的专兼职人员要提高政策水平和文字写作能力,在“勤”字上下功夫,多读书、多调研、多思考、多动笔、多沟通,在系统内部上下、横向之间,去掉门户、门槛之见,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变小智慧为大智慧,变小宣传为大宣传,变个体为局部、变局部为整体,形成有利于做大宣传的良好氛围。

会上,该厅办公室、内审指导中心负责人分别总结了近年来审计宣传和编审工作情况,东莞市审计局、云浮市审计局和该厅税务审计处作了审计宣传经验介绍。(张晓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