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全面推进乡镇审计办事机构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7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乡镇审计办事机构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霞浦召开。会议指出,三年来,福建省审计厅积极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全面推进乡镇审计办事机构工作,乡镇审计办事机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促进了涉农资金的规范管理,查处了一批农村基层违法违纪案件,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利益,延伸了审计工作链,加强了涉农资金监管,织密了审计监督网。

据统计,从2012年霞浦县审计局在三沙设立福建省首个乡镇办事处起,截至2015年9月,全省已在55个县(市)区设立了56个乡镇审计办事机构,配备事业编制268名,充实了年青审计干部队伍,加强了审计力量。三年来,全省审计机关积极推进乡镇审计办事机构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利益。乡镇审计办在审计涉及农民的各种补助补贴资金时,通过审计督促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促进了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如三年来,霞浦县乡镇办通过审计督促拨付各项涉农资金2386万元,使2.767万户农民及时得到国家惠民资金的补助;莆田秀屿区乡镇办通过审计,督促该区2个乡镇种粮补贴、征地补偿款和低保金等共105万元及时发放到位。

二是查处一批农村基层违法违纪案件。乡镇审计办在审计各种“三农”资金时,发现了一些镇村干部通过伪造单据、虚报冒领、骗取套取等手段侵占各种资金的案件线索,查实后,及时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进一步查处。如延平区乡镇办在对涉农资金审计中,发现3起违法犯罪线索并移送纪检、检察等部门,24名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受到处理;南靖县乡镇审计中心在审计家电下乡补贴资金时,发现一名财政干部通过冒名顶替、伪造销售资料等方式,骗取家电下乡补贴资金71.38万元,及时移送县纪委进一步查处。

三是促进建设长效机制,规范涉农资金管理。许多乡镇审计办在审计工作中,加强综合分析,注重从完善体制机制、规章制度方面,向政府提出加强管理的意见建议,引起了党政领导的充分重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管理的制度和办法,有效防范和堵塞了管理中的漏洞。如漳平市乡镇审计中心在审计新农合资金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漳平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稽查考核暂行办法》,规范医疗机构服务行为,防范新农合资金使用风险,保障了参合农民的切身利益。晋江市乡镇审计中心在审计渔业油补资金时,针对存在问题向市政府提出了完善渔业油补资金的建议,晋江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规范机动渔船油补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了渔业油补资金管理,堵塞了管理漏洞。

会议指出,三年来,福建省各级审计机关结合各地实际,主动沟通协调推进机构设立,有效推动工作在全省开展,创新经验做法,发挥特色优势,多举措推进乡镇审计办事机构工作的开展。

一是整合有效资源,建立协作配合机制。许多乡镇办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工作的协作配合机制。晋江市乡镇审计中心将审计工作与教育投入检查、示范村建设项目验收等结合,借用外部力量参与审计;沙县乡镇审计中心在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审计中,针对该项目专业技术性较强,与县水利局密切配合,发挥各自优势,有效提高了审计项目的质量。

二是因地制宜,科学统筹安排项目。乡镇审计办在审计项目安排上根据各地具体情况,紧紧围绕涉及农民切身利益且资金量大的专款、补助和农村重点建设、民生项目等开展审计工作;部分县(区)采用计算要素权重的方法来安排项目,先是收集民生热点问题,着眼“三农”资金流向,然后对照《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综合评估项目管理控制现状、部门审计需求、审计预期效果和最近一次审计时间等要素权重,科学确定审计项目;部分县(区)将乡镇办的审计项目与局机关开展的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统筹安排、有机结合,有方向、有重点地延伸审查乡镇、村,使得审计触角拓展到基层资金监管最薄弱的领域里。

三是创新模式开展计算机审计。乡镇审计办审计的资金点多面广、项目零星分散,审计力量有限,许多乡镇审计办积极创新审计方法,开展计算机审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沙县乡镇审计中心在开展造福工程、油茶专项、农村劳动就业培训等专项资金审计时,审计人员通过计算机审计,先筛选出重点乡镇、重点村、重点业务,再组织力量对重点线索延伸核实,通过计算机抽样筛选,在保证审计结果真实、可靠的同时,缩小了审计范围,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南靖县乡镇审计中心在开展农资综合补贴、家电下乡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的审计中,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查出了部分销售网点套用购买者身份信息,虚报家电下乡补贴以及部分乡镇或村委会截留、挤占、挪用农资综合补贴专项资金等问题。

四是探索审计新领域,拓展审计新空间。许多县(区)审计局以乡镇审计办为平台,积极探索审计新领域,拓展审计新空间。霞浦、长泰、浦城等县(区)积极探索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各县(区)审计局以成立乡镇审计办为契机,积极探索实现全覆盖的有效路径。如龙岩市审计局向所辖县(区)审计局下发《部分重点村财政资金收支及管理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区)审计局分别对其辖区内3个重点村近三年的财政资金收支管理开展专项审计,并延伸审计村财务收支管理情况,审计成果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审计效果显著;各县(区)审计局通过设立乡镇审计办和开展有关涉农资金的审计,审计的触角得以延伸、视野得到开阔,拓展了基层审计机关“同级审”工作空间。

五是加强培训服务基层,夯实农村财经管理基础。乡镇审计办在开展审计工作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霞浦县乡镇办、漳平市乡镇审计中心等联合有关部门,举办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大学生村官等培训班,重点培训农村财务管理、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等知识,同时还对一些镇村干部、村会计进行常用财经法规、财务基础知识的培训。通过培训增强了农村基层干部的财经法纪观念和财务管理知识,有效促进了农村基层财经法规知识的普及和村级财务的规范管理。(郑晓冲、 郑臣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