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组织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 刘家义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 贯彻落实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8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组织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

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

刘家义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 贯彻落实文件精神

12月8日,审计署组织召开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向与会人员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全体署领导出席会议。

刘家义指出,当前,正值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反映了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热切期盼。

刘家义对全国审计机关学习贯彻中办国办文件精神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各级审计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中办国办文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贯彻宪法、审计法,学习贯彻党章和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纪律处分条例》等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中办国办文件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文件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以严格的纪律、扎实的作风抓好文件的贯彻落实。各级审计机关要齐心协力、周密部署,会同有关方面,共同抓好文件的贯彻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紧制定各项改革实施方案;要严明纪律、严格制度,改革全过程都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确保改革、工作“两不误、两推进”。

三是认真履职尽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最重要就是要认真抓好审计业务工作。要加大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着力揭示和查处重大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情况,促进中央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要加大民生资金审计力度,着力揭示扶贫、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重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党中央扶贫等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民生资金用到刀刃上;要加大资源环境审计力度,着力揭示资源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促进调结构、转方式,推进绿色发展;要加大绩效审计的力度,着力揭示损失浪费、低效无效、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重大问题,促进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协调发展;要加大揭示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力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要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着力揭示权力运行不当、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促进健全完善追责问责机制;要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和惩治腐败;要加大对体制制度机制性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促进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

四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审计铁军。要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真正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干净干事,勇于担当。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四个服从”。要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查找并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五是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探索创新,锐意攻坚克难。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文件精神,有很多问题需要攻坚克难和探索创新,对此,审计署责无旁贷,各级审计机关也义不容辞。要认真总结国家审计三十多年的发展经验和教训,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提高。全体审计人员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把文件学习好、研究好、贯彻好、落实好。

此次会议,审计署在京设立了主会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审计署各特派员办事处以及有条件的市、县级审计机关均设立了分会场。(魏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