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大跟踪审计力度 切实推动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4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以来,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和省政府、审计署的部署安排,广东省各级审计机关紧贴改革发展大局,切实将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加强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积极推动中央和广东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有效发挥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和深化改革的“催化剂”作用。

科学谋划、迅速部署,建立全省审计“一盘棋”工作格局

审计署部署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任务后,广东省审计厅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审计署文件精神,强调必须充分认识新常态下开展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的重大现实意义,各级审计机关“一把手”要亲自抓,实行省审计厅和各地级市审计局两级负责制。同时,从全省的层面进行科学谋划,及时研究提出贯彻措施,成立稳增长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全省稳增长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统筹全省审计力量,形成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整体联动的全省审计“一盘棋”工作局面。省审计厅切实落实审计署将“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审计机关首要任务的要求,除按要求完成审计署的规定动作之外,还将下半年广东省的重点审计事项分解到每个月,要求各市审计机关每月选取2个以上重点事项进行跟踪审计,并按月将审计情况上报省审计厅。同时,加强审计业务指导,及时编写审计重点和要点并以工作动态的方式印发各级审计机关参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拧成“一股绳”,确保每个时段的跟踪审计在内容上都各有侧重点,每个地区和部门的审计成果都各有特点和亮点,有效发挥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促进中央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在广东落地生根。

把握大局、突出重点,实现稳增长审计对所有项目的全覆盖

一是统筹安排,将稳增长跟踪审计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一条主线。广东省审计厅把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一条主线,在所有项目中都融入稳增长审计的要求。无论是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还是地市级、县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领域专项资金审计等审计项目,均将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力求做到多专业、多项目结合,对其他审计事项中发现的涉及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在跟踪审计报告中及时、充分地予以反映,发挥审计合力。

二是因地制宜,突出广东特色。广东省审计厅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紧抓住涉及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速度、事关广东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后劲和民生改善的重大建设项目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支持企业发展和促进外贸增长等专题开展跟踪审计。在审计署召开的有关审计工作会议上,广东的相关做法受到了充分肯定。

加强协调、完善机制,保障跟踪审计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构建内部考核通报机制,充分调动审计人员积极性。广东省审计厅建立了对各级审计机关和厅机关各业务处室在组织实施、审计结果上报和审计质量控制等方面的考核和通报制度。对各处室、各单位开展稳增长跟踪审计定期进行督查,将完成审计实施任务情况和报送审计结果质量情况定期进行通报,并纳入年度考核,充分调动其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二是探索形成督查监察审计联动机制,提高跟踪审计的威慑力。广东省审计厅注重加强跟踪审计与其他监督检查部门的协作配合。根据省领导的批示精神,该厅与省政府督查室、省监察厅等部门进行密切合作,探索建立了政务督查、监察、审计等三部门紧密配合的稳增长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督查工作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常态化的审计查处问题整改的督察督办长效机制,有力提升跟踪审计的监督效果和威慑力。

三是积极建立与上级审计机关沟通机制,增强协调性。广东省审计厅注重加强与审计署相关司局、稳增长跟踪审计办公室、驻广州特派办、深圳特派办等审计机关的汇报沟通工作,建立起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协调,及时反映工作推进情况,形成审计合力。

加强审计成果运用,促进政策落地生根

广东省审计厅注重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和提炼,通过审计报告、信息要目等多种形式对审计成果及时加以运用,充分体现了跟踪审计成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建设性,有效提升了审计监督的实效,撰写的多篇专题报告获得了有关领导和部门单位的高度重视,有力促进了审计发现问题一项一项得到解决,提高了整改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姚洪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