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三地审计机关召开审计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地审计机关工作联系和协作,探索创新审计协同机制,北京市审计局牵头组织召开了京津冀三地审计机关审计工作座谈会。三地审计机关相关负责人和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相关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

座谈会上,三地审计机关围绕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三地审计机关工作联系和协作、探索创新审计协同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北京和天津、河北审计机关分别立足自身工作职能,从在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十三五规划编制、审计计划编制等方面探讨了如何加强协同配合,共同发力,更好地为党中央、国务院和京津冀三地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服务。

三地审计机关通过座谈,在“协同、创新、共享、融合”等四个方面达成了共识。

一是协同协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建立协同审计机制,对跨区域配置或实施项目、资金、政策加强监督,从区域协同发展的角度加强统筹规划,提升审计监督层次和价值,发挥审计保障服务作用。

二是创新机制。以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等三大重点领域为切入点,选取同质性内容,可衔接、的事项来统一组织、统一实施,统一管理,创新审计工作机制、程序和技术方法,开展审计跟踪,形成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

三是互通共享。三地审计机关在数据、人力资源等方面形成共享。在数据方面,加强数据对接、互通、交换,为跟踪审计提供基础支撑;在人力资源方面,加大人员相互交流,组建专业领域专家团队,加强人才协作培养等,实现优势互补,为三地审计机关建立健全审计协调机制起到保障作用。

四是融合发展。三地审计机关立足自身工作职能,紧密协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同时,审计署更高站位,加强对三地审计机关的指导和支持;三地审计机关保持与审计署和京津冀特派办紧密沟通,共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落实。

通过此次会议,京津冀三地审计机关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理清了工作需求,搭建起工作平台,为今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审计深度协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和京津冀特派办相关负责人对这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财政审计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