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审计厅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明确今年四方面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元月6日,山西省审计厅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亚就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作讲话,各市审计局局长,省厅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突出体现了“新、实、稳”三个特点。所谓“新”,就是理论上有突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的补充完善和丰富发展。实践上有突破,对于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撑点、路线图、时间表。所谓“实”,就是操作性强,务实的多,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所谓“稳”,就是推进工作的举措蹄急步稳,有效破解了制约审计事业的制度性问题和发展性难题。

会议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抓住“改革创新”灵魂,把握“求真务实”核心,强化“从严管理”根本,把思想认识统一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上来。统筹制定“十三五”审计规划和2016年审计工作任务,努力实现“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全覆盖。要及早研究探索审计全覆盖、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积极推进审计制度改革。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会议明确,2016年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充分利用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两个平台,加大不同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力度,各项审计都要将稳增长等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都要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进实施情况。二是坚持“扫除盲点、突出重点、浇透一点”,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以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坚持对重大问题查深查透,确保审计质量。三是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坚持全省审计“一盘棋”,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实行“数据先行”,积极运用数据思维、技术和方法,确定重点,锁定疑点,提高审计效率。四是坚持量力而行,压数量,保重点。

会议强调,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增强质量意识,提高审计能力,坚持秉公审计,加强过程控制,强化审计复审。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确保审计质量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王卫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