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明确今年四方面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8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2日,贵州省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五次、六次全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二五”以来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研究部署“十三五”审计工作规划并安排2016年审计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孙宝厚副审计长的总结讲话及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孙志刚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批示。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如飞作了审计工作报告。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十二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使命、责任意识,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共审计和审计调查1.67万个单位,查出违规资金725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部门移送案件、事项965件、涉及人员700多人,促进增收节支232亿元,核减工程投资184亿元,为促进政策落实、推动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保障资金安全、维护群众利益、推进廉政建设、实现全省后发赶超、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贵州省实现后发赶超的最关键时期,是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来看,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在利益格局深刻变革时期,一些管理不规范、以权谋私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将严重影响加速发展和既要“赶”又要“转”的任务完成。“十三五”时期,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职工要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准确把握新机遇和新挑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认清审计的定位和作用、全面掌握审计改革的重点任务、坚持审计工作的问题导向、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会议进一步强调,2016年是贯彻落实审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2016年的各项审计工作至关重要。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起来,切实安排好2016的审计工作。

一是要围绕促进中央、省委重大经济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强对中央、省委相关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

二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工作安排,深入抓好财政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民生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国外贷援款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等工作,切实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开展好审计工作。一要实现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资金审计全覆盖,给扶贫工作立铁规,为国家扶贫政策的有效实施提供保障,二要督促各地各单位落实好大数据产业政策,要为大数据产业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四是要按照实现审计全覆盖等要求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要列出审计整改清单,明确哪些已整改,哪些未整改,及时向党委、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报告审计情况及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情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发挥好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会议还对2015年度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项目等进行了表彰。

出席会议的还有省委组织部、省编委办、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分管领导。各市(州)及省直管市(县)审计局局长、纪检组长、办公室主任及省审计厅全体干部职工约200人参加了会议。(古邦均 陈迎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