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工作会议:抓住机遇 传承创新 求实奋进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9日,2016年云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江的指示精神,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全省审计工作成果,明确了“十三五”审计发展思路,部署了2016年全省审计工作任务。会上,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作了题为《抓住机遇 传承创新 实现“十三五”审计事业更大发展》的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十二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全省审计机关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创新思想观念、组织方式、工作方法、成果运用、审计管理,审计工作稳步发展。2015年,全省审计机关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一带一路”建设,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工作重点,共审计单位1.2万个,查出违规金额247.5亿元,促进建章立制417项。“十二五”审计工作圆满收官。

会议强调,创新仍然是贯穿“十三五”审计工作的主旋律。全省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健全完善审计制度,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把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以及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全省审计机关要深刻领会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的核心要义,认清形势,精准把握,统筹兼顾,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工作。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审计工作,要紧扣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审计署年度任务安排,认真做好6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实施审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二是积极完成审计署和省厅部署的任务,三是探索审计全覆盖,四是推动数字化审计加快发展,五是开展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六是持续发挥反腐尖兵和利剑作用。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必须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审计事业发展根基。一要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铁军。建设信念坚定、忠诚可靠,结构合理、能力过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干净廉洁、遵纪守法的审计队伍。二要强化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要进一步健全审计工作机制,完善审计内控制度,做到管用结合,坚决按制度办事情、干事业。三要强化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对下级审计机关的监督,主动接受外部的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四要强化组织领导,发挥整体合力。加强对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领导,确保政令畅通;加强资源统筹,提高审计效能;加强检查考核,不断争先进位。

会议号召,“十三五”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推进审计制度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审计机关要抓住机遇,攻坚克难,传承创新,努力实现“十三五”审计事业的更大发展,为云南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做出更大贡献。(张倩倩 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