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8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15日至17日,按照审计署通知要求,上海市审计局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活动,市、区(县)审计局局领导以及全市审计机关约900多名干部职工同步参加学习讨论。通过学习研讨,干部职工表示要把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印在脑子里、刻在骨子里、落在行动里、显在成果里。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春华在集中交流视频会议结束前,总结了专题学习活动情况,从“解放思想认识问题,解决审计理念问题,解决方式方法问题”三个角度谈了学习体会,对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推进今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审计署下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后,上海市审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组织中心组成员先学一步,明确审计署部署和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田春华与局机关党委、综合计划处一道筹划活动安排、明确组织分工。局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于万云多次督促落实活动筹备工作、检查学习研讨情况。局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不仅为开展专题活动作了思想动员、工作准备和行动示范,也督促全市审计机关不折不扣落实审计署要求,做到专题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到位”。

为增强学习效果,该局安排了理论学习、分散讨论、集中交流三个环节和步骤。在理论学习环节,全市16个区县审计局、市审计局18个部门、2个事业单位,以及驻局纪检组以党支部为单位,利用2天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原原本本学习《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上海市审计机关工作会议精神。在分散讨论环节,全市审计机关各党支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利用半天时间,以专题生活会的形式,结合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交流学习收获、讨论工作推进措施。每个党支部不仅有3-4人重点发言,也有其他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讨论。在集中交流环节,市审计局利用半天时间组织召开了全市审计机关集中交流视频会议,浦东新区审计局、宝山区审计局、市审计局经贸审计处等单位的8位同志从不同角度围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作了交流发言。

在此基础上,该局各部门和区县审计局对近年来的审计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重点查找工作中不适应新常态,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问题,并结合讨论,集思广益,研究调整措施。

该局强调,审计署部署安排的3天集中学习研讨,是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一个新的、一个好的起点。下一步,全市审计机关要持之以恒,强化学习、研究和探索,持续创新审计理念,转换思维方式,革新思想方法,不断提升新形势下的履职能力。一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这样才能把握大局大势,自觉围绕中心开展审计工作。要把握党对发展环境基本特征的判断。要把握“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要把握五大发展理念。要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党和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二要解决审计理念问题,这样才能引领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新理念引领审计新实践,要坚持围绕中心;坚持客观求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三要解决方式方法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在改进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注重加强各方沟通、完善干部管理制度上下功夫。(汪其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