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工作会议:适应新常态 践行新理念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9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工作会议224日在呼召开。会议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二五”时期全区审计工作,研究“十三五”审计工作规划,部署2016年审计工作。会议传达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对全区审计工作会议的重要批示,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审计厅厅长王月胜作了工作报告。

王君的批示充分肯定了全区各级审计机关为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要创新审计理念、自觉服务大局,要突出工作重点、依法履行职责,要坚持问题导向、锐意改革创新,要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进一步开创我区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巴特尔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做好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面依法治区,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办、国办《框架意见》,各级审计机关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大审计改革创新和组织领导工作力度。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在自治区和当地党委、政府及审计署的领导下,完善审计制度、突出工作重点、依法履行职责、强化自身建设,圆满完成了“十二五”时期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发展、改革、法治、反腐”方面的服务和保障作用。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审计任务最重、挑战最大、审计成果最辉煌的一年。2015年,全区共审计3728个单位,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942.7亿元。通过审计,为国家增收节支49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6.5亿元、核减投资额28.5亿元。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169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2项。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468件,移送处理人员100人。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自治区新一轮深化改革、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的关键时期,也是新常态下审计机关实现创新发展的攻坚期,全区审计机关一定要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开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审计机关要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谋好局、起好步,抓住机遇,主动作为,认真开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十个全覆盖”工程、财政预决算、经济责任、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生态环境及全区扶贫专项资金的审计,着力在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和审计成果利用上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新的时代赋予审计机关新的使命。一是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谋划好各项审计工作。二是完善审计制度,坚持依法审计。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审计行为。三是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作用。认真处理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正确把握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客观公正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注重保护新生事物。四是加强党建工作,严格落实责任。要把党的建设摆在机关建设的首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五是坚持从严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品格为核心、能力为重点、作风为基础、业绩为导向,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队伍。六是加大督查力度,促进审计整改。各级审计机关要健全和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机制,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监督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同时,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改结果公告力度,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七是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审计发展。认真贯彻落实《框架意见》,有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

会议强调,做好“十三五”时期和今年的审计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重大而光荣。审计机关要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审计署的坚强领导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努力为服务和保障自治区经济社会科学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谱写自治区未来5年审计事业新篇章。

会议还表彰了2015年全区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和人民团体,各大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代表,各盟市、旗县政府主要领导,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审计厅特约审计员、特邀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王振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