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召开2016年巡视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2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421日,审计署召开2016年巡视工作培训会,署党组书记、审计长、署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家义就做好审计署2016年巡视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署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宝厚宣读了审计署2016年巡视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署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晓钟主持培训会并传达了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有关精神。

刘家义指出,巡视工作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重要方面和重要举措。审计署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肩负着审计监督的重要职责。党中央明确要求要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要完善审计制度,健全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建立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实现这些要求,根本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只有做好这些工作,审计署才有资格和能力履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权,履行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职责和任务。

刘家义指出,这次巡视肩负着署党组、全署3000多名党员、全体审计干部的重托,要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查找审计署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巡视中要关注重点事、重点人、重点岗位。重点事是指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各单位选人用人情况、审计监督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情况、执行署党组决定和审计署制度规定情况以及其他有关重大事项。重点人,是指各单位副司(局)级以上干部,其次是正处级干部。重点岗位是指各单位人事部门、办公室、党委、重点业务岗位等,包括由各单位领导同志担任的审计组长、主审等岗位。

刘家义强调,要处理好本次巡视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关系。巡视工作是这些活动、教育的延伸,要统一起来,整体分析。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本次的巡视督查,同时检查各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刘家义强调,本次巡视工作要严格要求、严格标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各巡视组和每位参加巡视的同志要严格遵守巡视工作纪律,不能应付了事走过场。要以党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署党组巡视工作规定和本次巡视工作方案为标准,如实报告有关问题,不要有顾虑。如果发现选人用人、审计业务、重大物资采购等方面存在打招呼现象等问题,要重点核实、及时报告。

本次巡视共组织了11个巡视组,将对审计署所属70个司局级单位进行全覆盖巡视监督,4月下旬开始,6月底前结束。(关金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