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大力推行审计项目网上“一站式”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和风险防控,广东省审计厅顺应当前审计信息化建设和无纸化办公的发展形势,大力推行审计项目网上“一站式”审理模式,将审理工作全程搬上审计专网,实施网上审理,大大提高了审计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有效提高了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

审计项目网上“一站式”审理是依托审计管理系统(OA),根据审理工作流程设计专门的“项目执行与审理”模块,实现从审计项目承担单位提交审理材料到法规审理部门出具审理意见的全过程均在线完成。该模式要求将各阶段的审计资料通过数据包的形式上传至审理平台,并清晰记录了每一名责任人员在各个环节上的工作记录。通过实施网上审理全流程控制,将审计质量控制四级复核和审理机构内部三级复核机制的岗位责任进一步具体化和清晰化,优化了复核审理流程,强化了分环节、分层级落实质量控制责任,提高了审理工作效率,结合已经实施的审计项目计划在线管理、审计项目在线督办等机制,实现了审计项目从计划到实施再到审理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为健全审计业务质量控制机制、实行审计责任追究制度打下了基础。

广东省审计厅一直高度重视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将审计项目审理作为审计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选调业务骨干充实法规审理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审理工作模式。作为审计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对推行网上“一站式”审理提出要求:一是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要充分认识和全力支持网上审理工作,尽快学习和掌握在线审理系统的操作方式,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全体审理人员要充分利用好网上审理平台,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切实发挥好新形势下审计质量“质检员”的作用。三是坚持边运用边完善的原则,全体审计干部要结合实践情况,积极提出完善在线审理模式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使网上审理工作更加符合审计工作需要。(冯大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