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审计四力齐发促效能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8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服务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青海省审计机关以增进审计动力、发挥审计效力、激发审计合力、提升审计能力为突破口,使审计工作得到不断强化。

一是深谋划聚合力。坚持以推动重大政策落实和改革创新为主线,深度谋划实施预算执行、民生改善、资源环保、政府投资和经济责任等重点领域审计。2016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确定审计项目781个,上半年组织实施完成审计项目375个。整合审计力量,打造全省审计“一盘棋”,年内集中安排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省扶贫政策及资金专项审计等全国和全省统一项目6个。

二是抓整改提效力。坚持查处问题与整改问题并重,在每个审计项目结束34周后进行审计整改“回头看”,对审计发整改事项“加压”,促使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到位。2015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中,90%以上得到了整改落实。2016年上半年审计查出违规资金9114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123.13亿元、损失浪费资金542万元,审计核减投资额1678万元、上缴财政资金2408万元。

三是转理念增动力。坚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突出“三个区分”和“十五个凡是”,注重把依法审计、问题导向、鼓励创新、推动改革、以审促管融入审计全过程,在审计项目实施着力揭示和反映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管理性漏洞,用审计“倒逼”完善了财政预算管理、保障性安居工程、全省公益林管护等多项制度,有效推动了全面深化改革、推升了政府管理水平。

四是严管理强能力。坚持制度促审、质量立审、效能强审,围绕贯彻落实《框架意见》、推动审计制度改革,深入查找审计管理方面的不足,修订完善了审计整改办法、审计项目进度管理办法等制度,着力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强化审计执法和质量检查,将审计权力装进制度“笼子”,促进提高了依法廉洁文明审计能力。(黄朝强 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