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 严肃问责 严格追责 四川扶贫审计监督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对扶贫资金的监督一直是四川审计工作的重点,两年多来,四川省审计机关采取片区轮审方式,先后审计了秦巴山区、乌蒙山区扶贫资金。今年,审计监督工作进一步深入,对“四大连片贫困地区”开展片区轮审,对乌蒙山片区3个市本级和9个县、大小凉山彝区22个贫困县2013年至2015年的财政扶贫资金,以及全省88个贫困县2014年至2015年易地扶贫搬迁和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程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审计资金总额75.96亿元,抽查项目2104个。

最近四川省审计厅在门户网站对外公告了这些内容。

审计结果表明,有关地方积极落实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制定具体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在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减轻地质灾害威胁上取得成效。

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部分扶贫资金未及时有效使用。由于项目实施进展缓慢、完工项目未及时验收报账等原因,16个县4.23亿元资金闲置超过2年。22个县的项目结余资金4976万元,未及时按要求盘活使用。

部分专项资金被骗取套取或违规使用。26个县的少数单位以虚报搬迁户数人数、虚开发票、重复申报项目等方式,骗取套取专项资金2416万元。39个县的部分单位向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发放扶贫贷款贴息、危房改造、彝家新寨建房、扶贫搬迁等补助资金2785万元。13个县的财政、扶贫等部门和部分乡镇将1458万元专项资金出借或用于与扶贫无关的支出。

部分项目实施监管不到位。60个县未完成2014年和2015年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目标任务,至20162月尚有8055户未搬迁,占任务的24.7%。4个县的10户搬迁户在原地质灾害隐患区新建住房,或搬迁后仍处于新的地质灾害隐患区。11个县的43个扶贫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比选,或未通过政府采购、“一事一议”等民主议事方式采购,个别项目因审核把关不严导致投标单位围标,涉及资金4264万元。

个别人员严重违法违纪。某县承担劳务扶贫培训任务的一学校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虚开发票套取资金26.8万元。某县一个镇4名村干部以“辛苦费”、“资料费”等名义,向13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收费2.45万元。某县一个乡2名村干部以“跑项目”为由,向8户避险搬迁农户收取“待客费”1.2万元。

对发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作出处理,并向相关部门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51件,涉及金额3506万元。“强化监督,严肃问责、严格追责。”四川省审计厅副厅长陶志伟介绍,“对违纪违法问题始终坚持出重拳、严查处,重点揭露侵蚀国家集体权益、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推动建立完善治理体系和制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易洪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