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成功举办党员干部“能力大比武”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13日至14日,湖北省审计厅成功举办2016年厅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大比武”竞赛活动。这是该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和“三抓一促”学习教育要求,强化机关党的建设,促进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更好地增强综合素质、提升业务能力的具体实践。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作总结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德刚致开幕辞。全体厅领导、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共200余人参加了竞赛活动。

此次“能力大比武”竞赛活动共设新闻报道写作、应急情况处置、应用大数据审计和读书演讲4个竞赛项目。新闻报道写作竞赛,要求参赛人员在一个小时内,根据给定的新闻素材采写一篇800--1500字的新闻稿件。并请湖北日报经济部主任、高级记者周芳对进入前三名的新闻作品进行专业点评。应急情况处置竞赛,分笔试和复试两轮进行,笔试主要考察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相关知识和技能。在全员笔试的基础上,选拔前9名优胜选手进行面试复赛,并邀请省应急办专家进行专业点评。应用大数据审计竞赛,主要比试大数据采集和分析技能,共有7支代表队参加,每支代表队有3名选手,要求在半个小时内,1人负责对操作过程进行现场同步讲解,另外2人负责完成模拟数据的整理、清洗和查询分析,得出审计结论。读书演讲竞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进行。全厅23名选手参加初赛,12名选手进入复赛环节。选手围绕读书主题活动,与大家分享读书感悟、交流读书心得,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饱满的激情讲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比赛现场亮点纷呈、掌声不断。

比武竞赛所有赛事结束后,该厅召开了总结表彰大会,对在比武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个人和单位给予了表彰。会上,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代表厅党组作总结讲话。张永祥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此次比武竞赛活动,他指出,此次比武竞赛活动主题鲜明、赛项设置实用、竞赛组织严密、比赛成绩良好,实现了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张永祥同志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畅谈了新形势下对提升能力素质的体会与感悟。他指出,能力提升是立身做人之本、干事创业之基,提升能力素质,是一个循序渐进、厚积薄发、量变质变的过程,提升能力素质就是要做好“学、思、践、悟”。一是要好学,“立身以立学为先”,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活到老、学到老。学习,要突出重点。当前首要的是要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同时,要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学政治、学业务、学法律、学科技、学技能,以此拓展本领。学习,要注重方法。最基本的是要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书本中汲取营养、增长才干。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做好样子、带好头,切实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引领大家积极投身到“建学习型机关、做学习型干部”的实践中去。二是要多思,在工作、生活中,要养成多学习、多思考的习惯,力求做到“一日三省吾身”。思考就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过程。只有多读书、多思考,边学习、边思考,才能把书本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能力素质,才能明白应该如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知道如何做人、做事、做官。三是要践行,实践出真知、实践长才干,是永恒的真理,要把知识转化为智慧、转化为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四是要善悟,要在学习、思考、实践的基础上,上升到发现规律、总结规律的过程。要善于以小见大、举一反三,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审计发现问题中找出带普遍性、规律性的东西,提出有前瞻性、全局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依据,把审计成果运用最大化。

此次比武竞赛活动时间虽然不长,但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良多。许多同志表示,比武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2天,但以比促学、以比促练这种形式让大家得到很好的锻炼。许多同志讲,比是一时的,但练是一世的,提升能力素质永远在路上。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比武竞赛活动为契机,勤奋学习、勇于实践、立足岗位、苦练精兵,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把自己打造成“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和“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审计干部,为推进全省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石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