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五大重点” 完善工作机制 湖南省审计厅出台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有关文件精神,近日,湖南省审计厅向全省审计机关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审计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扶贫审计重点,完善扶贫审计工作机制,推动扶贫审计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保障和监督作用。

《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刻认识扶贫审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把扶贫审计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原则,把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扶贫资金管理、维护扶贫资金安全、提高扶贫资金绩效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加大扶贫审计力度,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方面的保障和监督作用,力促全省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意见》明确,扶贫审计围绕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目标,重点突出五个方面:一是着力监督检查扶贫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的重点内容,围绕省委、省政府“五个一批”的总体要求,持续关注有关地方和部门贯彻落实发展生产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保兜底脱贫等政策措施的进展和效果。二是着力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查处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侵占、贪污私分、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问题,切实维护贫困群众利益。三是着力监督检查扶贫资金整合使用情况。将绩效理念贯穿扶贫审计始终,确保扶贫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坚决支持贫困县围绕本县突出问题,以脱贫攻坚规划为引领,以重点扶贫项目为平台,把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捆绑使用,切实推动各级主管部门将资金项目审批权限完全下放到贫困县。四是着力监督检查扶贫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加大对整村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村级道路畅通、饮水安全、危房改造、教育卫生等扶贫开发重点项目建设和运营效果的审计力度,促进扶贫重点项目发挥实效。五是着力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密切关注扶贫开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揭示和反映阻碍政策措施落实、制约资金整合的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积极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意见》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统筹谋划扶贫审计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使扶贫审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一是有效整合审计资源。抓好统筹协调,科学安排审计项目,把加强扶贫审计与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的具体内容和工作原则,统筹纳入到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各类审计项目中,合理调配审计资源,实现扶贫审计与各类审计项目的有机结合。二是建立定期轮审制度。由省审计厅统一组织,整合相关市州、县市区审计机关力量,结合多种形式的审计,对全省51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落实扶贫政策措施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实施审计,每年审计50%的县,做到两年轮审一次。对上述审计范围以外的其他扶贫项目和资金,由市州审计机关自行组织力量进行审计,确保扶贫审计监督全覆盖。三是认真抓好督促整改。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各级审计机关要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抓好整改,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法向社会公告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促进审计整改的有效落实。四是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对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要按照规定及时报告,重大情况要随时报告,力促各项扶贫政策有效落实。(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