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长效机制 发挥专业特长 湖南省审计厅全力配合参与省委巡视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力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有力开展,近期,湖南省审计厅先后两次召开参巡人员座谈会,并研究出台了《关于配合开展巡视等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起参与省委巡视工作的长效机制,着重完善和规范了人员选派方式、联络服务、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进一步发挥审计在巡视等工作中的作用。

近年来,由于审计部门在经济监督方面的专业优势,湖南省纪委等单位经常向审计厅来函抽调人员参加专项工作。特别是今年省委巡视工作全面铺开后,抽调审计人员配合开展巡视工作已成常态。湖南省审计厅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克服人力资源不足等困难,精心挑选政治上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的审计业务骨干参加巡视工作。今年以来,先后从厅机关、市州审计局和省级内审人才库选派了3批共60人次参加巡视工作。为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更好地配合巡视工作有力开展,该厅党组书记、厅长胡章胜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参巡人员座谈会,分享工作经验、方法,交流工作体会,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为参巡人员加油鼓劲。进入巡视组后,审计人员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工作能力得到充分认可,多人被要求留用。

为推进这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近期,湖南省审计厅出台了《关于配合开展巡视等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参与巡视等工作的一系列长效机制。一是建立人员选派机制。按照省委巡视组的要求,每年将选派60名审计人员参与省委3轮巡视工作,每轮20名,每次约70天。参巡人员将从厅机关、市州审计机关和省级内审人才库中选取。从2017年开始,每年将从厅机关业务处室选派20人参加巡视工作,同时分别从市州审计机关选派26人、从省级内审人才库中抽选20人参加巡视工作。这些选派人员原则上一轮一换,年内一般不重复安排。同时规定选派人员应具备“5年以上工作经历,3年以上的审计实务工作经验且仍在岗”等工作条件。二是建立联络服务机制。明确了相应的责任处室,主动配合做好联络服务工作。由该厅人事处负责与省委巡视办的日常工作联系;综合计划处负责提供审计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审计项目实施方面的情况;省经责办综调处负责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前函告省委巡视办,并及时获取相关地区与单位的巡视报告或巡视工作情况;办公室负责按照省委巡视组集中发函的要求,提供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要情、审计建议问责函、审计移交处理书等成果载体资料;相关业务单位在必要时提供特定审计事项的审计工作底稿,并向省委巡视组介绍相关审计情况。三是建立各项保障机制。在经费保障方面,选派人员的经费开支按照巡视的相关规定办理,巡视办或用人单位不能承担费用的,原则上回本单位按有关规定报销。在考核激励方面,推荐申报及参与巡视工作的相关情况纳入省审计厅对市州审计局的年度考核;选派人员参与巡视工作期间的工作实绩和工作表现,作为其评优评先以及审计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时的参考依据;将参巡人员遵守各项纪律情况也纳入考核评价中,激励审计人员发挥专业特长,助力省委巡视工作有力开展。(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