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文明硕果 谱写审计新篇——江苏省审计机关创建省级文明行业纪实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9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10日,江苏省深化道德讲堂建设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在常州召开,江苏省文明委对20132015年度江苏省文明行业、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校园)进行了命名表彰,江苏省审计系统被表彰为省级文明行业。

2013年以来,江苏省审计厅党组着眼审计事业发展未来,在全省审计机关全面推进以“提升审计专业化、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强化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提升一强化”三年行动计划,并将争创20132015年度省级文明行业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内容,科学规划、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经过全省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精神文明之花在审计这片沃土上结出了丰硕成果。江苏省审计系统被表彰为省级文明行业,全省13个设区市审计局全部被评为2013-2015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实现了文明创建工作的“满堂红”。

凝心聚力 打造文明审计

近三年来,江苏省审计厅党组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凝聚审计系统合力、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坚持推进不松劲、创新不停步。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并成立了文明创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创建工作的统一规划、统一部署。近三年来,连续在常州、镇江、南京召开全省审计机关文明行业创建工作专题推进会,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进入快车道。出台《关于全力推进全省审计机关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的意见》等,推动全省审计机关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快文明创建步伐。

创新方式 丰富文明载体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江苏省审计机关不断创新思路、丰富载体,推进审计文化建设,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

江苏省审计厅把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文明行业创建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审计干部的能力水平。出台《江苏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学习的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厅党组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继被评为全省20122013年度首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后,去年省审计厅党组学习中心组又被评为20142015年度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加大教育培训力度,近三年,共举办50多次知识讲座。在全省审计系统建立远程视频审计业务培训平台,加载近400个网络培训课件,供全省近4000名审计干部在网上学习。在省厅的带领下,各地审计机关积极利用道德讲堂、审计讲坛、征文评选、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书香审计”系列读书活动,编写《文明审计手册》,开展以弘扬敬业奉献精神为内容的系列主题演讲,营造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服务社会 塑造文明行风

文明创建的大力推进,有效扩大了审计机关的社会影响力,也为江苏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审计在保障服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江苏省审计厅着力建设服务型机关,打造审计服务品牌。举办“审计服务日”、“志愿服务活动日”、“审计开放日”、“审计法制宣传日”活动,开展审计组党员干部“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志愿服务队注册率达98%,每年党员志愿进社区服务群众达到100%。结合“党员活动日”,积极开展“三主动、三服务”活动:主动送财经审计法规、审计建议上门,为被审计单位服务;主动送专业技能、业务培训上门,为基层审计机关服务;主动送温暖、献爱心上门,为部分城乡困难群众服务。近三年共筹集70多万元援助结对扶贫经济薄弱村和部分困难群众。2015年,该厅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是唯一一个获此奖项的省级行政机关志愿服务组织。各地审计机关着力引导审计干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文明共建和社会公益活动。(厅机关党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