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力度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4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22日,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袁天长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采用跟踪调研、开展专题询问等方式,加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力度,收到了好的效果。

一是开展审计整改专题调研。为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和开展专题询问的准备,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率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会同市审计局,重点围绕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民生资金管理使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对6个部门和2个区县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调研,形成了跟踪调研报告,充分肯定了审计整改成效,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二是听取和审议审计整改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在分组审议审计整改报告时,对审计机关的工作和审计整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审计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连续3年对审计查出问题及整改情况涉及的单位、金额等进行详细“点名”反映并公告,得到了委员们的好评。同时,委员们对如何有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和审计整改,有效解决“屡审屡犯”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开展审计整改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在分组审议审计整改报告后召开了专题询问联组会议,并在华龙网等网站进行了图文直播。专题询问中,委员们围绕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通过询问方式深入了解财政预算编制、保障性安居工程、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等重点领域的整改情况,并对如何从制度层面解决屡审屡犯问题、提升审计整改实效进行了针对性的提问。到会应询的市政府副市长和市级部门负责人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进行了答复。询问结束后,市政府副市长就如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抓好审计整改工作讲了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就加强人大监督,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提出了工作要求。(王映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