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来源: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1230日,为期1天半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作了讲话,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进行了会议总结,党组成员、副审计长陈尘肇主持会议。审计署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中央军委审计署审计长郭春富出席了会议。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要扎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崭新的姿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做出新贡献。一要充分认识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任务,积极推动完善国家治理,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二要清醒认识审计队伍的现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打造审计铁军,努力提高审计能力和素质。三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探索创新的精神状态。要有忧患意识,不能骄傲自满,认为可以歇歇脚、喘喘气、翘翘尾巴,可以昂首挺胸、沾沾自喜了,任何时候都要头脑清醒、谦虚谨慎。四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国之公器。国家的公器只能用于为党和国家服务、为人民谋利益,只能掌握在严守党纪国法、刚正不阿、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人手里。国之公器是一柄“双刃剑”,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客观、求实,用这柄剑斩妖除魔、维护党和国家利益,而不能剑走偏锋,伤害到干事者、担当者、遵纪守法者。刘家义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章党规党纪学在心、记在脑、落在行,活学活用、学用结合,切实抓好审计队伍的思想、作风、纪律和能力建设,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用新的状态、新的风貌、新的作风、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孙宝厚在会议总结时说,这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重点突出、主题鲜明,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充分体现了审计机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与依法履职相融合相促进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导向。对于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孙宝厚强调,一是会议精神要传达贯彻好。要深入领会、认真把握会议精神,做到真正入脑入心,使之成为审计工作的重要遵循,做好上传下达,当好传播者;做好安排部署,当好组织者;做好督促检查,当好促进者。二是审计资源要统筹配置好。要加强对有限的人力财力物力的科学统筹,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最大限度挖掘潜力,不断提高审计的层次、质量和效率。要上下联动、加强统筹部署,强化计划的协调。要横向整合,注重优势互补,整合力量、整合项目、整合成果。要内外配合,确保步调一致,营造开展审计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审计质量,如实客观提供审计情况,不要轻易发表主观判断性意见。三是改革任务要推进落实好。要全力以赴完成好中央交给审计机关的各项改革任务,研究好措施办法,做到行之有方。要把握好进度安排,做到行之有效。要总结好经验做法,做到行之有范。四是信息技术要努力运用好。要搭建大平台,全面启动“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要筑牢防火墙,努力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要建好数据库,积极推广数字化审计方式。五是审计宣传要有效组织好。要抓好成果传播,提升审计宣传的公信力和引导力。要反映审计风貌,增强正面宣传的塑造力和感染力。要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多种渠道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这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会风清新、高效务实,是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第一次在审计署机关办公楼内举行的全系统大会。会期压缩为1天半,日程紧凑、内容充实、成果丰富。在京代表不驻会,在职工食堂就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节约了会议成本,也便于更多的人直接在会场听取会议精神,相互之间充分沟通交流,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提振精神、鼓舞士气的目标。(张龙 李素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