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发展共同体 实现审计新作为 山东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4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严格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深化人财物管理改革,打造全省审计事业发展共同体,以“四同”的要求贯彻落实新一年的工作。一是更新理念要“同频”,更加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审计理念、转换思维方式、坚持创新驱动,提高质效。二是谋划部署要“同步”,强化对全省审计工作的科学统筹,整合计划安排和资源配置,确保上下衔接协调、项目相互呼应、信息成果共享。三是审计执法要“同质”,既要严格依法查问题,又要标本兼治提建议,发挥审帮促作用。四是履职尽责要“同效”,紧扣“改革、发展、安全、绩效”目标,更加关注重大改革措施落实情况,注重反映隐性风险隐患,关注政策实施和职责履行的绩效,关注权力运行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会议提出了2017年要重点抓好的5项工作:一是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重点关注财税、金融、产业、环保、简政放权、精准扶贫等相关政策的执行进度和落实效果,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结合山东实际,关注“海上粮仓”建设、“两区一圈一带”战略以及安居工程、公共文化、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领域政策实施和落实情况。

二是推动财政资金依法有效使用。深化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收入质量特别是税收征管质量、预算绩效管理、资金统筹使用、重大公共投资建设等情况,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关注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促进厉行节约,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落实;关注县级现代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营改增、PPP项目绩效等情况,推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三是推动经济健康安全运行。围绕财政、金融和国有资产安全,持续跟踪地方政府性债务,加强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加大国企和国资审计力度,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四是推动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把扶贫审计作为一项重大使命任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养老保险基金等专项审计,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增进民生福祉。

五是推动领导干部尽责担当有为。加大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力度,扎实开展村居负责人审计,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为提升审计整体质量,会议还提出要大力倡导“工匠精神”,推进“研究式审计”,全力打造审计精品和高端产品。一是用足“谋”的功夫,找准审计着力点,提升审前准备的充分性,从源头上保证审计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二是压实“控”的责任,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优化业务流程,提升审计管理的实效性。三是强化“技”的支撑,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慧审计”建设,借力现代技术实现非现场远程审计,提升审计查核的精准性。四是紧扣“用”的需求,推进审计报告通俗化,深化审计成果开发,提升审计成果的权威性。(刘振锋 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