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印发2017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意见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做好2017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关注九项重点内容,通过审计推动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决策部署取得实效,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创新方法,采取独立立项审计与行业审计相结合、“上审下”与“同级审”相结合的方式,突出九项重点内容,做好统筹谋划,抓好组织实施。

一是围绕“放管服”改革,重点关注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情况,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二是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关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情况,推动形成供给与需求良性互动、高效对接的增长动力机制。

三是围绕重大项目推进情况,重点关注对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规划编制、立项审批程序、建设目标和效果,促使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

四是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资金使用和项目落地,确保全省扶贫脱贫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五是围绕财政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情况,重点关注资金统筹整合计划、资金来源渠道、集中管理和拨付使用情况,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六是围绕财政存量资金情况,重点关注国库库款余额规模、结构及其变动趋势、财政资金拨付进度,以及地方债券发行和国库现金管理等情况,促使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使用效益。

七是围绕资源环境保护情况,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推动地方政府加强资源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八是围绕地方政府清理偿还政府欠款情况,重点关注地方政府还款(返款)计划制定及还款(返款)等情况,促使各地各部门按计划偿还债务,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九是围绕财政资金信息化管理情况,重点关注财政部门核心业务信息系统建设使用、预算资金纳入信息系统管理等情况,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稳步有序推进。

《意见》同时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做好统筹谋划,加强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的衔接配合,形成审计合力,充分发挥政策落实“督查员”和经济发展“助推器”的作用;准确把握政策尺度,以是否符合中央政策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定性判断的标准,切实做到“三个区分”,审慎作出审计结论和处理决定;进一步强化综合分析,揭示和反映政策执行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广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和积极整改的正面典型,提升审计效果。(刘启寿 杨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