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审计署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重点改革任务落实
——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区县审计机关统一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7日,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区县审计机关统一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会,会议传达了审计署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总结全市审计机关上半年工作,安排布置下半年工作,部署推进区县审计机关统一管理体制改革相关重要工作。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天长在会议结束时作了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邓开伟、戴希分别安排布置干部人事管理、项目质量控制等有关工作,市局全体局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区县审计局长及办公室主任等1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原文传达学习了胡泽君审计长在审计署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深化审计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担当、抓细抓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任务落实。尤其是当前,全市区县审计机关管理体制改革已进入关键攻坚期,要认真落实中央及审计署、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协调、积极作为,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试点,对已经明确的要抓执行、抓落实,对需要探索的要敢于创新、敢于实践,确保改革有序推进,努力实现全市审计机关审计理念同步、精神面貌同步、管理效能同步、审计质效同步,更好发挥统一管理体制优势,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当好党委政府的“眼睛”和“参谋”。

一是扎实抓好“三定”方案落实。坚持改革创新、统一规范、实事求是的原则,制定各区县局机关和审计中心新的“三定”方案,结合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规划编制执行审计等新任务,明确强化相关职能职责,分梯次对区县审计局内设机构名称和数量进行统一规范,增设法规审理科、整改督查与内审管理科、政策跟踪审计科、电子数据科等科室。各区县局要认真落实新“三定”方案,进一步规范区县局机构设置,配齐配强中层干部。

二是扎实抓好干部人事管理。出台区县审计机关干部人事管理规定,加强区县局班子建设,市局党组全程参与区县领导班子动议、推荐、提名、考察、任免;健全完善考核制度,加强对区县局综合目标考核和班子、干部的平时考核及年度考核;统筹开展非领导职务晋升,保障落实好退离休干部“两个待遇”,加强干部档案管理、因公(私)出国境管理等各项干部人事管理工作。

三是扎实抓好财务管理。市局设立财务处,负责全系统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各区县局要坚持“依法理财、量入为出、厉行节约、注重绩效”的原则,严格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管理,严格“三公”经费等管控,严肃财经纪律。认真做好2018年预算及20182020年三年财政滚动规划编制,保障审计工作开展必需的经费。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各区县局限额以上的物资设备及服务事项的采购,按规定报市局财务处审核,市财政局审批后实施。

四是扎实抓好审计业务管理。完成市和区县级五年轮审规划修订,不断优化审计全覆盖实现路径,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坚持创新方式、上下联动、统筹整合,严格计划统一审批,增强计划的严肃性。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各区县局要全面建立并落实审计项目审理会制度,实行区县局相关人员分期分批列席市局审计项目审理会制度,建立市局业务处室对区县局的审计业务指导联络员制度,促进整体提升全市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五是扎实抓好廉政、作风和能力建设。认真落实市委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六严六不”要求,落细落实“两个”责任,全面抓好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审计署现场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建立健全从严管理长效机制。加大审计现场巡查和审计回访力度,继续加强对区县审计局长经济责任审计,全面开展对区县审计局的巡察,坚决革除过去一些惯性的、已不符合政策要求的做法,确保依法、文明、廉洁审计。狠抓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加大对业务骨干、新进人员的培养力度,多给年轻人压担子、教方法,促其尽快成长,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梁敏 陶诗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