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扎实“做” 审计征程勇担当
——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研讨班侧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31日】
【来源:中国审计杂志】
字号:【大】 【中】 【小】

带着问题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审计机关如何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满载收获而归: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全覆盖、常态化、重实效上下功夫,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推进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审计改革任务落地生效。

这是一次重要的思想洗礼,这是一次深刻的党性升华,这是一次激昂的精神动员!

盛夏的南京,骄阳似火,花繁树茂,清幽雅致的中共审计署党校校园内,丰草绿缛,佳木葱茏,涌动着学习研讨的热潮。720日至22日,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研讨班在此举行。审计署领导班子成员,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机关的主要负责同志,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各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各直属单位、中央纪委驻署纪检组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南京审计大学的负责同志、特约审计员代表等共计130余人,通过辅导报告、专家讲座、个人自学、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进行研究探讨。学员们专心听讲,潜心思考,踊跃发言,广泛交流,深入研讨;署领导分别来到各讨论组,与学员们一起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开展了一次高规格、高强度、高效率的集中学习研讨。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全覆盖、常态化、重实效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真正学深悟透,做到知行合一、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强化支部建设。”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在开班讲话上的一席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在这“第一课”上,胡泽君审计长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审计工作紧密结合,与大家深入交流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与推动审计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的认识与体会,为学习研讨指明了方向、确定了主题、划定了重点。学员们认真听讲、详细记录,会场内交织着振奋人心的学习画面。

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次研讨班是在审计事业改革发展关键节点上组织的一次重要培训,胡泽君审计长的开班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审计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出重要部署,对推动审计工作迈向新台阶、推进审计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讲话站位高、立意深、思路清、措施实、要求严,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和指导性,是在新起点上实现审计事业新发展、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的“施工图”和“任务书”,为当前和今后做好审计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夯实学习基础,实现“学”的常态化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旨在将党内教育由中央延伸至基层,由“关键少数”领导干部逐步延伸至全体党员,构建党员教育由“一阵风”转向经常性、由“运动式”转向常态化、由阶段性转向“终身制”的一种新常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础在深入学。学风反映作风,作风决定党风,真学真懂才能真信真做。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要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拓展深化,在思想认识上再聚焦、再提升,按照胡泽君审计长提出的“学习内容要不断深化、学习方式要务实灵活、学习制度要有效有力”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将党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忠明对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颇有心得:通过抓基层抓基础,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党员干部打牢思想根基,在思想教育上持续发力,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卢荣春在讨论中表示,要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基本形式,创新学习方式,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王志成认为,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马小兰在辅导报告中提出的“有吸引力的常态化”“有生命力的制度化”很有启迪意义,下一步将充分利用金融审计司“鹿鸣讲堂”这一学习平台,形成支部学习常态化,突出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抓细抓实,强调“做”的制度化

学习研讨期间,学员们着重在认真思考、系统深入和入脑入心上下功夫,把握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质和精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持续做,就是要教育引导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紧紧扭住“做”这个关键,亮出实招,在以知促行、干事创业上求实效,在“学”“做”结合上再拓展、再深化,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作风,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只有激发“学”“做”互促、知行合一静水深流的力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才会有坚实的政治文化支撑和行动拓展实践。

陕西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健提出,要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中,抓好党支部书记培训,落实好党支部各项工作制度,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和抢抓机遇的使命感,艰苦奋斗,真抓实干。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郝书辰认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与支部党建工作及审计队伍建设有益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学思践悟能力和分析鉴别能力,激发干部职工的职业荣誉感和工作积极性。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处理好学与思、知与行、说与做、己与人的关系。”审计署境外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陈达时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能仅仅挂在嘴上,关键要落在实处,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学深悟透,做到知行合一。

审计署资源环保审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茅东萍表示,党员是否合格,最终还是要体现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上。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懂形式不懂实质、懂法条不懂法理、懂批判不懂建设、懂努力不懂方法。”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书记、特派员章轲总结了该办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学习教育要联系实际学、知行合一做、严格规范管。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推动学习教育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

学有所思,用有所得;学有所悟,用有所成。胡泽君审计长指出,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与审计工作深度融合、有机衔接,才能收到良好效果,杜绝“两张皮”现象。共识在交流中凝聚,方向在讨论中形成。大家一致认为,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学习教育与审计业务“两手抓、两促进”,着力发挥好审计促进政策落实、促进提高绩效、促进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四个方面的作用。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员们在深入学习和思想碰撞中,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认真思考中,对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把握。

湖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德刚表示,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工作短板,站在大局谋划、实施、部署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

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书记、特派员胥连碧谈到,胡泽君审计长在开班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特别强调了权力是有边界的,审计不是办案机关,不能“包打天下”,特派办将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促进党中央、国务院的宏观政策落实到位,揭示改革发展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问题,揭露重大违纪违法、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

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于保和提出,新形势下做好审计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改革发展大局,确定工作重点,促进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担当精神推动审计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讨论期间,学员们畅所欲言、坦陈己见,在如何推动审计改革任务的热烈讨论中,廓清了认识,坚定了推进审计改革落地见效的信心与决心。

江苏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顾树生表示,此次研讨班进一步增强了地方审计机关做好审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江苏省作为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省市之一,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推动这项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也为全国审计机关的改革探索一些路子,积累一些经验。

山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青山谈到,要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按照中央要求和审计署部署,把握改革精神,尊重首创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构建改革任务落实的责任主体和督查机制,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和有效的改革模式,以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韧劲推动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云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绍吉认为,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要精心组织、创新方法、抓好学习,切实增强做好新常态下审计监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稳妥推进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审计署教科文卫审计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崔振龙谈到,要通过审计改革,推动完善审计制度,进而推动审计工作取得新发展。在具体实践中,要像胡泽君审计长在报告中提出的,审计改革既要坚持顶层设计,也要融入基层首创精神。审计人员应通过工作中的创新,来推动审计事业的改革。

三天的学习研讨告一段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航程风劲帆满,“审计工作十分重要,审计事业使命光荣,审计队伍值得信赖,审计未来充满希望。”胡泽君审计长亲切的话语久久回荡在学员的心间,这既是对审计人员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审计人员的激励与鞭策。岁月的奔涌从不停歇,奋斗的征程永远向前。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进程中,在书写审计事业壮美篇章的不懈奋斗中,审计人将坚守责任、敢于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