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局长受市政府委托作2016年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3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31日,在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市审计局局长袁天长受市政府委托,作了关于201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反映了过去一年来重庆各级审计机关以落实五年轮审、推进审计全覆盖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以实施审计管理改革为契机,立足“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坚持依法求真、客观求实,持续加大对重大政策执行、重点领域和部门、重点改革专项和重点民生实事落实、重大项目推进的审计监督力度,审计覆盖面不断提升,市审计局全年直接审计单位达到237个,安排区县审计机关延伸审计单位3362个,比上年增加18.8%。

一是坚持把依法求真、客观求实贯穿始终,全面反映审计机关聚焦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经济运行的薄弱环节,及时发现和揭示的相关部门单位在财政资金管理运行、重大政策执行、扶贫等民生政策落实、建设项目管理等领域存在的一些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和违纪违规问题。如在政策执行领域,揭示了在“放管服”改革、涉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财政资金管理领域,针对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严峻、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揭示了税款和财政收入应缴未缴、应征未征,财政资金闲置未统筹整合,扶贫等财政专项资金被骗取套取、挤占挪用等问题,并实事求是地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揭露了一些领域出现的暂时性困难、结构性矛盾和阶段性问题。

二是坚持把推动改革、完善治理贯穿始终,用更多的篇幅反映了在经济运行的制度建设、过程控制、绩效管理中屡审屡犯的“老面孔”,如政府财权与事权的不匹配、部门单位资产财务管控不严格、工程建设单位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国有企业违规担保、业绩不实等;并从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的角度提出了建立财政资金统一监管平台、推进跨部门跨区域监管协作等建议,坚持从机制制度方面采取措施,着力治本、防患未然。

三是坚持把系统联动、强化整改贯穿始终,客观反映了市和区县审计机关扎实贯彻中央和市委推进审计管理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全市审计“一盘棋”,将市和区县上下联动实施的财政、扶贫、发展改革委等9个重点领域的全系统审计成果纳入工作报告,更多地从行业管理、体制机制层面反映共性问题。为了让审计整改责任更明确、更落实,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创新分为市级和区县级两个层级分别反映,并连续第四年以附件形式分别“点名列姓”反映了审计发现问题明细;市政府第175次常务会在审议审计结果报告时,也明确要求各单位以紧抓不放的韧劲抓好审计整改,着力推动经济管理更加规范、发展更有质量。(黄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