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审计局精心组织实施第二季度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来源:鄂尔多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厅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统一安排,鄂尔多斯市审计局积极组织人员于8月份开始对该市2016年至20176月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审计人员精心组织,精准发力,确保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扎实有序开展。

一是以科学合理的方法组织审计,注重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针对政策跟踪审计涉及的部门多、事项多的情况,审计人员转变传统审计观念,对审计内容进行梳理,抓大放小,抓重避轻,合理分配人力及时间资源,保证既能抓住重点又没有遗漏。在有限的时间内,审计人员按照从重要到次要的顺序,审计了多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查看了市本级实施的四项工程,跟踪了上级及市本级安排的全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去向,实现了审计内容的全覆盖。

二是以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切入点,关注政策落实情况。近年来,国家及自治区大力投入资金用于改善城市基础设施,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审计人员按照政策重要程度进行了筛选排序,集中精力主攻重要政策措施的落实,先后审计了建委、财政、发改、规划、国土等多个部门。对于一些次重的政策措施,审计人员督促执行不到位的部门进行了现场整改,突出政策跟踪审计注重整改结果的特点。

三是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的各个环节为抓手,关注建设程序的合规性。政策审计不同于工程审计,且审计时间范围内的项目多数还未竣工,因此审计人员将审计重点放在建设程序合规性及建设资金使用的合规性方面。关注建设程序的各个环节是否合法合规,建设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投放到工程中。审计抽查了4个市本级实施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20.41亿元,财政安排资金5.01亿元。发现个别工程存在前期手续不全,个别部门滞留建设资金等问题。

目前,本审计项目已完成了现场审计工作,正进行汇总分析,起草报告,预计9月下旬全部完成。(杨柯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