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审计局六强化推进“审计技术创新年”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来源: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合肥市审计局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审计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采取多项措施深入开展“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思路和方法,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加强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着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监督整体效能,扎实推动审计创新转型发展。

一是强化创新机制保障。制定了实施“五年创新计划”的指导意见,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全面规划了开展“五年创新计划”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作以及保障措施。坚持从高视角、高站位认真开展“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将其作为全局发展的重点工作和推动审计工作的主攻方向之一,拉高位置,提升层次。为保障“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有效开展,在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建立督办、帮扶、检查、维护四项机制,从四个方面确定“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的16项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及责任部门,实现制度保障全方位。

二是强化技术创新突破。以“金审工程”总体规划为依托,推进合肥审计数据中心建设,建立财务数据定期报送制度,实现合肥市直部门、单位定期报送财务电子数据工作常态化,归集大数据审计所需的相关数据资源形成连续性的数据归集和积累机制,构建包含财政、地税、社保、金融、资源环保、投资等行业的审计专业数据库和审计分析平台,并实现与被审计单位信息数据库的对接。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方式,努力提升审计业务信息化、审计方式现代化、审计管理数字化的水平。强化新技术应用,探索应用BIM技术,积极应用GPS技术,努力提高审计效率。

三是强化资源统筹整合。坚持以国家审计为主导,结合利用好社会审计、内部审计力量,积极探索多视角分析、多专业融合、多方式结合、多技术运用的审计管理模式,推行“大兵团作战、多兵种合成”的审计组织形式,大力推进信息化技术手段的运用,提升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成效。建立完善审计专家库、内审人员和财务人员以及社会审计力量人才库,科学合理利用各类审计人才资源。

四是强化创新技术应用。坚持把技术创新成果的广泛应用作为“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的重要抓手,以成果运用为主要目标,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强推审计数据中心、审计管理系统、投资管理系统和档案管理系统的使用,实现系统使用技术运用到位,促进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五是强化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出台《市局领导联系和市局部门帮扶县区审计机关“审计技术创新年”活动工作办法》,实行市局班子成员和市局部门“一对一”业务指导对口帮扶县区,通过积极开展项目联动、人员交流、定期培训、技术指导等,增强县区审计机关创新意识、创新动力和创新能力,帮助县区解决人员培训、数据分析、系统建设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实现县(市)区同步提升共同发展。

六是强化创新人才培养。积极创新人才管理方式,通过科学的教育培训,量身定制的审计实践,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完善合理的激励机制来促进审计干部成长。加强审计数据分析团队建设,制定了数据分析团队工作规程,按照“选定一个主题、审计一个项目、形成一套表格、制定一个方案、建立一批模型、编制一本指南”工作思路,成立了由各领域业务骨干、计算机能手和青年审计干部为主47人组成的财政、地税、社保三支审计数据分析团队。积极发挥各分析团队业务专长,聚焦特定审计领域,编制审计指南模型,共享团队合作成果。将团队成员作为“种子选手”安排至各个审计项目中,实行审计业务与计算机技术应用“双主审”制度,以审代训,边审边学,不仅锻炼团队成员的数据分析能力,还带动全局审计信息化水平的整体提高。(韩苹)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