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服务彝州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来源:云南楚雄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楚雄州审计局刘平局长在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第三季度学习会议小结时回应了各县市局在交流当中提出的困惑、问题和意见,并作了认真的阐述和解释,提出了明确具体的任务和要求,从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服务彝州跨越发展作了以下强调:

一、关于审计监督全覆盖的问题。审计监督全覆盖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也是当前审计机关服从和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新需求,回应社会的关注,回应群众期盼的重大问题。在工作统筹中如何实现全覆盖?必须创新方式:一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实现了全省一条线、一个系统的全覆盖。二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全覆盖,按照省厅要求做到了全覆盖,有些县开展了前置审计、跟踪审计,覆盖的领域和范围、内涵得到了延伸和拓展。三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制定出台了一个实施办法、三个规定,基本上已经实现全覆盖。四是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全覆盖。通过行业系统的全覆盖,像林业系统、扶贫系统,水利系统等,用这种方式解决一个系统一条线,从省、州、县、乡一条线的覆盖。可以在预算执行、重点项目建设、重点资金管理上探索这种方式,争取每年做一项。按照审计署的要求,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有深度的全覆盖还在探索中,所以全覆盖这个问题大家要关注,在年初确定审计项目计划和安排审计工作的时候,要有全覆盖的思维,要给党委政府汇报清楚,给社会各界宣传清楚,给人民群众解释清楚。这一块节奏不能变、方式要创新、力量要整合、重点要突出。

二、审计质量的问题。强调“一个导向、三个从严、一个激励”。一是坚持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导向。要以打造审计署、省、州、县四个层次的优秀审计项目作为标尺来衡量审计质量,树立精品意识。同时要纠正优秀项目奔奖金的错误导向。二是切实做到三个从严。即执行准则、条例、流程控制要从严,审计现场管理控制要从严,审理审核要从严。三是完善一个激励机制。要完善优秀审计项目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的机制,奖励要坚持三个前提:审计项目必须是精品,奖励的范围必须是审计组,奖励要向审计组长和主审倾斜。

三、审计力量和资源配置的问题。在充分调动和激励现有人员和现有资源的前提下,实行三个导向。一是以工作任务和项目计划为龙头来配置资源。二是打破州县和科室的界限来配置审计力量,分工不分家,采取团队方式开展大项目审计。三是以项目和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来确定年终的考核等次,挂钩兑现激励奖惩。综合绩效考核奖励不能搞平均主义,要从工作量、工作绩效、工作质量三个方面拉开差距。一定要把现有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现有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四、审计计划和审计工作统筹的问题。要坚持“控制数量、提升质量、以上为主、兼顾地方、量力而行”的基本原则。一是审计项目计划必须科学、合理,并按程序提出和报批。二是计划要有严肃性、指向性和强制性,年初确定的计划必须完成。三是强调清单化的管理,责任一定要具体,审计项目要落实到组长和主审上,要落实到科室和分管领导上,均衡调剂工作量。

五、审计外勤经费管理的问题。要严格按照云南省审计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审计机关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云审发〔2017〕67号)文件要求来执行,标准、范围不能突破。外勤经费是执行审计纪律的保障,是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权的重要支撑,不是待遇,不是福利,各位审计人员要加强宣传,解释说明清楚。

六、努力提升审计机关法制化规范化水平,打造创新型、服务型和学习型的审计机关。一是局领导一定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都是我们的共同责任,体现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审计工作发展等方面,务必要强化责任意识。二是维护和塑造审计形象,要按照审计署打造审计铁军的要求打造审计机关,树立良好的形象。三是纪律要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唐志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