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监督合力构建审计“一盘棋”新格局
开展区县公安局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审计局紧扣“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审计能力提升、审计监督体系完善”三个关键,优化资源配置,创新组织方式,不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成效。近日,抽调市、区(县)国家审计人员,以及公安、税务系统的内审人员140人混合编组,同步组织实施18个区县公安局主要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此次大兵团作战由市审计局牵头,按照“统一组织指挥、统一实施方案、统一人员调配、统一进出场时间、统一问题定责衡量标尺”的“五统一”原则,设立18个审计组,由审计机关业务骨干任主审,其他人员按特长分工承担专项任务,充分发挥国家审计政策把握准确、内审人员行业技术娴熟的特点,五措并举促进优势互补、形成合力,着力构建“管理效能同步、精神面貌同步、审计理念同步、审计质效同步”的全市审计“一盘棋”新格局。

一是落实保障,明确管理机制。为健全工作机制,市审计局、市公安局组建此次经济责任审计总指挥部,统一联络协调和指挥调度,确立重大事项共商、审计资源共享、审计成果互通的工作机制。同时,按区域将18个审计小组划分为4个片区,落实负责人,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总结制度,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提升能力,扎实开展培训。围绕部分参审人员对公安业务还不熟悉,部分内审人员的理念、思维与国家审计的要求有所不同的客观实际,市审计局认真策划筹备审前培训,邀请财政、公安的行业专家,从公安部门组织构架、职能职责、业务特点、管理制度等方面着手,围绕9项内容开展培训,确保“讲的听得进,学的用得着”。

三是制定模板,理清审计思路。全面梳理去年区县公安局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总结归纳共性问题、典型问题、个性问题,制定实施方案和审计报告模板,明确常见问题类型、收集资料清单、疑点分析思路、问题定性表述等模块,便于审计组按图索骥,尽快进入状态,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分析数据,提前布局重点。抽调计算机审计骨干力量成立数据分析小组,利用前期收集整理资料,构建数据分析模型20余个,完成18个公安局财务、业务、人员信息分析,初步筛选出部分数据疑点,为查找核实问题提供依据,指明方向。

五是严明纪律,确保审计成效。在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基础上,对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政纪律做了进一步严格规定,用铁的纪律、严的要求保障审计工作取得实效。

作者姓名:王继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