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创新组织形式 开展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一条鞭”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海安县审计局、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委农办联合召开了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一条鞭”审计集中进点会,从而拉开了全县19名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帷幕。

此次审计覆盖海安县10个区镇的10个村(每个区镇审计一个村),重点围绕“三农”、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资金以及惠农惠民、新农村建设、土地征用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切实找准和解决影响村级事务运行的突出问题,促进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查处在扶贫开发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在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贪污挪用等方面的行为。同时,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切入点,重点加强对基层干部执行集体决策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作决策、办事情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群众意愿,客观公正地评价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该局在总结连续几年开展的“一条鞭”审计项目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创新组织形式,力求使审计项目达到高效、优质、有成效。一是创新组织方式。“一条鞭”审计项目由县审计局牵头组织,审计组由各区镇审计助理、镇农经站以及县委农办内审人员共30人共同组成,共分五个小组,明确审计小组长,实行审计项目包干制,每天按计划组织实施,每天下班前汇报进度并汇总交流审计发现的问题,确保审计项目有序推进;二是以审代培提质。审计组人员组成上有县审计局、区镇审计助理和农经站一线人员,并注重老中青搭配,在审计中年轻同志向老同志学习,区镇审计助理和农经站人员向县审计局审计人员学习审计业务技能,县审计局人员也虚心向区镇一线人员学习基层工作经验,形成了“互学互帮”的良好氛围,促进参审人员整体素质提升,进一步提升审计项目质量;三是统一行动增效。审计实行“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审计程序、统一数据分析、统一审计内容、统一处理处罚”原则,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组织推进,所有参审人员统一食宿、集中场所审计、统一到村核实疑点,从而确保审计工作高效率。

作者姓名:阙圣贵 曹前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