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四项举措为审计全覆盖工作谋篇布局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2日】
【来源:安徽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框架意见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坚持审计监督全覆盖健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实现新一届党委、人大、政府任期内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安徽淮南市审计局采取四项举措,超前谋划布局新一轮审计全覆盖工作。

一是改进计划编制,以计划统领全覆盖工作步骤。在全面摸清底数的情况下,制定新一届政府五年审计规划,编制年度审计计划前事先征求财政、发改、国资、纪检监察等宏观管理和执纪监督部门的意见,向各业务部门征集项目计划建议,由计划管理部门站在全局高度提出计划草案,提交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再征求各实施部门意见后,报市政府批准。

二是完善机制手段,以机制保障全覆盖有序推进。打破当前审计力量不足的瓶颈,积极创新组织方式,完善国家审计主导、社会审计参与、内部审计补充的三位一体审计全覆盖机制,优化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监督方式,拟定《淮南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负面清单》,逐步探索对部分领导干部试行经济责任离任交接制度。

三是强化信息技术运用,以信息技术带动全覆盖不断深化。加大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深度融合,全面升级改造审计综合数据分析平台,进一步加强对预算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社保资金等大数据分析力度,探索开展财政决算草案审计,确保公共资金监督实现全过程、无死角。

四是突出重点领域,以重点推升审计全覆盖取得成效。加强对重点事、重点人、重点环节、重点资金的审计全覆盖,不断构建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全覆盖审计监督网,进一步拓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范围。强化对政府重点投资领域审计监督,加大对中介机构工程造价审计的审核监管力度,提升全市投资审计管理系统平台运用水平,防范政府投资审计风险。(王卫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