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统筹五项措施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来源: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合肥市审计局统筹教育预警、完善制度、抓好关键、创新方法、监督问责等措施,前移风险防控关口,建立和完善防控机制,有效地制约和监督了投资审计权力运行,提高政府投资审计效率。

一是加强教育预警,从源头上防范风险。坚持风险防范在前、预警在先,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纪律条例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深入开展知识学习竞答、警示教育等活动,着力从思想上筑牢审计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加强廉政谈心谈话,在项目进点前,由分管局领导、驻局纪检组长对审计人员进行集中廉政谈话,由派驻纪检组进行风险提示、风险预警,较好地实现了廉政风险的源头防控、超前防控。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从机制上化解风险。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将廉政警示教育与典型案例学习、审计项目廉政档案建设相结合,设立了驻点兼职廉政监督员,延伸了防控触角,形成闭环管理。完善业务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了《合肥市审计局投资审计管理制度》,在重大项目审计中建立了周例会、月汇报等机制,明确了权利职责,规范权力运行。突出协审工作管理,采取公开抽签、摇号派单方式,公开、公平、科学安排协审项目;严格界定协审权限,重要事项、关键数据和审计结果由局研究决定。

三是紧盯关键环节,从过程上控制风险。推行“三级复核”制度,对审计记录、审计证据、审计底稿、审计报告等事项进行三级复核,依次开展审计组审核、法规处审理、局审理会审议,以会议纪要形式记录审理结果,实现安排过程、审计实施、上会审理全过程“留痕”。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制定审计处理处罚具体载量标准,争议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对于投资金额超过3000万元的,在“三级复核”后,进行二次审理,由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相关业务处室共同审议。建立投资审计专家库,对重大审计事项和审计争议问题,由专家进行评估评议。

四是创新工作方法,从技术上削弱风险。全力推进投资管理系统应用,将其列入《2017年信息化工作重点》和“审计技术创新”年考核,不断加强考核、检查、通报力度,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系统已管理建设项目526个,单项工程5579个。加强审计技术创新,在合肥市离子医学中心项目,借助BIM技术平台开展跟踪审计工作,探索利用BIM技术对项目提出合理化建议,利用三维模型导出工程量,利用BIM平台开展审计监督,在提高审计效率的同时,规避了人为因素干扰。

五是强化监督问责,从评价上约束风险。强化审计人员监督,把投资审计权力运行纳入到廉政监督范围,在开展现场督察的同时,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定期回访,及时发现、解决可能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强化协审单位监督,项目实施前开展廉政教育,项目实施中开展廉政督察,项目结束后审核评估廉政执行情况,年终对每个项目进行打分考核,落实奖惩措施。强化审计问题整改,及时出具跟踪审计意见单、跟踪审计意见函,提出问题整改和相关处罚建议;同时在向市政府提交的审计报告中列明,促使责任单位整改。(陈国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