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改革契机 强化组织管理
江苏南京:全面提升市区两级同级财政审计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3日】
【来源: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以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为契机,将同级财政审计作为各项审计业务的龙头和全面提升审计质量的抓手,通过强化组织管理和市区联动,整体提升全市同级财政审计工作水平。市局和11个区局的审计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地反映了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全口径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情况,揭示问题数量较上年增加52%,涉及违规金额较上年增加73%;提出审计建议55条,移送案件线索16件。截至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受到市、区两级人大、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4次,相关单位研究出台相关制度17项。按照南京市“十三五”期间公共资金审计监督3至5年实现全覆盖的要求,今年实现了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核查率达到20.9%,专项资金审计覆盖率达到27.59%。

组织实施“一盘棋”。项目安排“一盘棋”,优化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安排和组织实施,统分结合,提高效率。对于全市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由南京市审计局统一组织;对于法定预算执行审计,由各区审计局自行组织实施。审计资源“一盘棋”,将政策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有机结合,实现审计对象多项目聚焦,加强项目间的相互推进。打破处室人员界限,按照审计事项和人员专业背景和经验重建各专项审计组。重点事项核查“一盘棋”,对于重点核查事项,以资金走向为主线实行市区两级串联核查,做到上下游无缝对接。审计成果运用“一盘棋”,对上级审计机关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纳入相应地区的审计工作报告,实现审计成果资源共享。

报告审定“两促进”。上级审计机关审定下级审计机关的审计工作报告是人财物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南京市审计局今年首次依托报告审定这个平台,强化对全市审计项目、审计资源的统筹管理。相继制定审计工作报告审定制度,明确审定工作牵头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精干、高效的审定工作班子,保质保量完成了对各区工作报告的审定工作。一方面,促进了全市审计工作报告质量提升。累计出具审定意见书11份,下达审定意见100余条,对存在的问题定性不准、问题反映深度不够等问题予以纠正,规范报告内容,提升审计工作报告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另一方面,促进全市同级审工作整体提升。按照审定制度要求,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加大了和同级政府、人大的配合、协调和沟通力度,推动了同级审工作的整体提升。

业务管理“六统一”。统一质量标准,出台全市同级审指导性文件,明确目标、全覆盖要求和重点,有效落实了省市《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统一组织领导,提高全市同级审组织程度,南京市审计局通过巡回督查、研讨培训、咨询解答、以及召开现场会、通报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区审计局的指导。统一结果运用,明确了全市同级审结果公告、案件线索移送等方面的要求。统一问题整改,建立政府层面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搭建全市统一的审计整改挂销号系统,确保审计整改实效。统一目标考核,将同级审工作结果纳入对参审业务处室和区审计局的年底综合考核中,强化责任意识。统一信息化建设,建立全市统一的数字化审计平台,推动实现全市审计机关数据共享和综合利用。

审计整改“四联动”。构建人大监督、政府督办、纪检监察跟进、审计跟踪督查的联动整改机制。市人大将整改情况纳入人大常委会重点审议议题。市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通报审计结果,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市政府办公厅首次下发整改通知及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将整改情况纳入政府重点督查事项。监察部门加大审计整改问责力度,对整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审计部门对查出问题实行整改挂销号管理,对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跟踪督查。同时,完善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制度,出台《审计结果公告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公开审计结果,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向社会公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审计整改工作典型,对拒不整改或屡审屡犯、屡禁不止的部门和单位予以公开曝光,促进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效结合。(姜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