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东宝:把握“五个环节”扎实做好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8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细抓实。该局在审计中创新方式方法,把握好“五个环节”,确保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一、抓实信息采集。为做好跟踪审计,审计组加强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的重要决策部署的学习,全面了解相关信息,做到有的放矢。一是明确专人负责采集相关信息。在人员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选派一名审计人员专门负责收集相关信息,并通过组织学习、传阅文件、参加会议等形式,帮助信息员提高其政策理论水平。二是定期向区直部门征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信息。先后与区发改、经信、财政、住建、民政、人社、扶贫等部门建立了联系沟通机制,每季度至少联系报送一次。三是建好重大政策措施和重要决策部署的信息库。目前,该局已建有重大建设项目、财政专项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精准扶贫项目、自然资源资产及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等多个信息库。

二、突出审计重点。一是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确定跟踪审计的重点;二是结合本级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确定跟踪审计重点。三是针对党委、政府重点关注的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确定跟踪审计重点;四是突出财政资金使用和民生问题跟踪审计重点。今年以来,该局突出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审计、社保专项资金审计及涉及本区经济发展的“1234”工程实施情况审计,促进了重大政策措施和重要决策部署的有效实施。

三、深入调查研究。一是充分依靠重大政策措施和重要决策部署实施主体,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求相关部门在审计过程中做好自查自纠,并在审计开始前上交自查报告。二是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做好审计调查。一方面对各相关单位上报的自查情况进行有效核实。如在对纳入省、市调度的重点项目进行审计时,深入到10多家企业和区直相关部门,针对上报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依靠自己的力量对重大政策措施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情况进行充分的调查了解,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做到细致掌握第一手资料。如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审计组人员走访调查了全部6各乡镇和区财政局、区扶贫办,涉及79个产业扶贫项目和16个村组、165户贫困户。

四、实施精准分析。一是及时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充分了解他们在重大政策措施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二是审计组集中讨论。集中审计人员的智慧,做出合理客观的分析,找准问题。三是局里召开审计业务会议,集思广益,对审计组的跟踪审计结果进行分析研究,使之更加科学,并提出审计成果的运用方案。

五、提好审计建议。一是及时写好审计专报,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通过专报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报告,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仅今年以来,该局就有9期有关重大政策措施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审计专报分别被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二是适时做好重大政策措施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综合分析,做到了每个项目都有一份综合分析报告上报区主要领导阅示。三是及时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严格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各被审计单位必须上报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及时、不彻底的,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进行追责问责。为此,该局还专门建立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信息平台,实行专门督办,动态更新,及时销号。(李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