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注重审计服务助力国有企业改制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来源:洛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南省洛阳市审计局适应审计新常态,转变工作思路,将“审计服务于经济发展”这一理念融入到审计项目中,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努力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工作目标,用实实在在的审计服务助力企业改制。

一是根据企业改制的特殊时期,及时调整审计工作重点。根据国有企业改制资金涉及部门单位多、资金量大、来源渠道多、资金分布面广、政策性强的特点,市审计局以改制资金为主线,以人员安置为重点,充分运用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来分析采集被审计单位财务账套备份数据或数据库备份数据,开展对企业改制资金的审计;促进完善市属国企法人治理结构、董事会建设、“三重一大”制度的建立健全和有效执行,为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服务。

二是针对企业存在问题及时处理整改。在出具的审计报告中明确将长期挂账的应付款项调增到应税收入总额,责令补缴应缴未缴的税款,调整相应会计账目,有效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损失,严肃了财经纪律。同时,审计人员针对部分企业基础工作薄弱、房租管理工作混乱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为促进企业加强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献计献策。促进市属国企尽快建立和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自主经营、激励有效的现代企业治理体制,促进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三是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寓审计于服务之中。积极与被审计单位人员座谈,共同探讨当前情况下改制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在职责允许的范围内提出合理性意见和建议。比如:建议被审计单位完善相关手续,理清债权债务,对所有能够带来收益的闲置固定资产、简易房屋、小区门面房进行全面清理造册等,促使企业积极整改,完善内控制度、提高经营效率、促进增收节支,走上健康发展轨道;促进企业科学决策,助力企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全面促进提升国企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朱修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