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贯彻落实五项措施切实做好财政惠农补贴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来源:江西省南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南昌市审计局开展的三县(区)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资金和村级使用的涉农财政资金审计工作圆满结束。

这次审计除审计县(区)所属财政、林业、农业、水利、民政等相关部门单位外,南昌市审计局还延伸抽查了38个乡(镇)、431个村委会,覆盖率分别达79%、67%,共发现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侵占私分、公款私存等违规资金2.32亿元。已向当地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问题线索22起,涉及金额1,126.03万元,涉及人员 87人。市领导对该局提交的呈阅件、审计专报、审计报告等已批示采纳9篇。

南昌市审计局在内控制度、纪律监督、数据保密、信息宣传、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合理部署,整合市、县(区)审计局及相关单位内审机构70余名业务骨干,投入到审计一线;该局创新方法,采取1+N模式,在江西省审计厅确定的审计重点基础上,将市领导关注的农村财务管理情况作为审计内容,及时掌握农村基层“微腐败”新动向,防止“微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审计过程中,该局坚持先行先试、大数据分析、大兵团作战,通过疑点数据核实、分析比对、现场察看、人账物关联、资金流向追踪、询问谈话等多种方式,提高了审计的精准度和威慑力;为提升审计成果,该局要求各审计组针对乡(镇)及村委会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审计专报,为市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这次审计关注重点是乡村基层干部和有关公职人员,为防止群体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南昌市审计局对审计处理非常慎重。在江西省审计厅制定的处理原则基础上,该局提出了“六慎重”处理原则,统一定性标准,控制牵涉面,既处理问题,又实事求是,同时顾全大局,不收走一分钱。问题定性处理和线索移送事项,都经过局业务会的集体讨论研究,并听取了所在县(区)地方党委、政府的意见。

三县(区)审计组分别成立了南昌市审计局临时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和内容丰富的廉政教育专题党课,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围绕审计目标,把党建工作重心放在“党建+项目”上。各审计组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教育引领作用,各支部委员和党员干部勇挑重担。

为按时完成这项审计任务,审计组党员干部开启了“5+2”、“白+黑”的工作模式,南昌市审计局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寻找身边最美审计人”活动,将在这次审计一线中涌现的好人好事编辑专刊进行宣传。《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江西省审计厅网站均以“南昌市审计局作风大转变教育整治--寻找身边最美审计人活动”为标题,报道了这次活动。省审计厅辜华荣厅长对此高度赞扬,批示在全省审计系统推广。(邵运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