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四个创新”强化审计监督,促进村级民主政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来源:湖北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和创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促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近日,房县县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局)、审计局、财政局、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房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实施意见》,“四个创新”强化审计监督,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繁荣发展。

一是创新审计观念,树立为村级民主政治建设服务的新理念。摆正服务村级民主政治建设与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关系,坚持“审、帮、促”相结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以民为本的审计理念,关注民生民权,积极开展“三农”资金、农村教育、卫生、文化等专项资金审计,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建立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创新审计内容,提升为村级民主政治建设服务的新水平。加强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等方面的村务监督。开展村“两委”班子主要成员实行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将审计结果纳入对村干部考核,作为办理村干部考评、免职、两委换届等的参考依据。将审计反映的问题作为村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发挥审计结果的警示教育作用,并视情况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和问责。

三是创新审计机制,开拓为村级民主政治建设服务的新途径。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农村基层社会管理体系。完善由党政领导挂帅的领导机构,分片包干,落实人员,明确责任,抓好落实,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基层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不断完善考核评价办法。纪委、审计等部门加强协作,充分发挥在村务民主管理工作的监督作用,及时查处农村“三资”管理、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违法违纪行为,指导和监督各项涉农政策的落实。

四是创新审计方法,探索为村级民主政治建设服务的新路子。各村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村务监督例会”制度,按月对村级财务进行审查。在涉农项目的审计中,坚持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与效益审计并重,在检查涉农资金管理使用真实、合法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资金的实际使用效益,注重涉农资金使用效益的分析和研究,并从体制、制度和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级各项管理制度。(吴群  林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