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多方发力推动审计整改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来源:四川省广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四川省广安市多方发力推动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见实效,整改问题金额共计361987万元,整改率94.4%;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26件,已有37人受到处分;促进增收节支或挽回避免损失14832万元,促进建立完善制度41项。

一、政府主导。市政府办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广安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结果公开试点方案》等文件规范,市政府坚持每年以常务会或专题会形式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市政府领导定期约谈整改不力的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政府层面抓审计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基本构建完成。

二、人大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制定出台《关于完善审计工作和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建立了联动促改、询问测评和结果运用3项机制,并将审计整改纳入年初重点监督议题,着力从人大监督层面解决审计整改不及时不彻底和屡审屡犯等问题。

三、部门协作。审计机关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清单”3张清单制度,挂牌督促整改落实;督查部门坚持每年牵头开展1次审计整改专项督查;财政、发改等部门把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重大投资项目安排、财政收支预算安排等工作的重要依据;纪检监察等部门对审计移送移交的事项认真办理,严肃问责问效,形成了推动审计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

四、舆论倒逼。在全省率先推行审计整改结果公开试点,每年确定5-10个被审计单位为试点单位,分别在市政府、被审计单位和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审计整改结果,以社会监督倒逼审计整改落实,审计整改实效明显提升。(罗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