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来源:湖北省房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房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问题整改,尤其是对森林资源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县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整改,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

一是加大对森林资源管护投入力度,保障基础工作显成效。该县通过大力争取绿满荆楚和长江防护林建设等项目,县政府加大配套资金投入,全力组织实施生态家园建设及植树造林、荒山绿化,去年造林近5万亩;该县专题研究林业部门经费和人员保障问题,积极化解经费不足矛盾,解决历史遗留人员问题;另外对护林防火工作给予了大量专项经费补助,化解专项经费不够、工作经费不足等矛盾。

二是加大对森林资源制度建设力度,健全长效机制显成效。该县林业局采纳审计建议,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成立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林业行政处罚有关工作的通知》,逐步将所有涉林行政案件、刑事案件归口到森林公安局办理,集中力量对涉林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违反行政法规规定的违法行为人严格要求整改,并督促其落实到位。该县去年共查处涉林案件65起,追究刑事责任15起;恢复林地面积18亩,补种林木7万棵,责令补办林地征占用手续8起;没收及放归野生动物86头(只);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80余万元。

三是加大专项资金使用监管力度,推动绿林青山显成效。该县强化对森林管护责任和问责的落实,修订了《森林资源管护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把任务分解到职能部门、各乡镇、各相关林业干部职工,构建县、乡、村三级全覆盖管护与问责体系,明确责任到人,追责问责到人;对天保资金、退耕还林等专项资金使用,严格采用“村报、乡镇核、林业局验收、公示结果、财政核发”的方式,层层把关,全过程监控资金运行情况并跟踪问责绩效,确保资金规范运行、安全到户。该县去年兑付退耕还林资金1991万元,均及时、足额、足数、无误兑付到了各农户手中。(路荣强 林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