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助推长江岸线复绿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石首市地跨一江两岸,长江穿境而过,长江主航道在石首境内达90.3公里,南北岸线总长139.9公里,双边岸线长达180公里。一直以来,非法砂石码头对长江行洪能力、航道通航条件、船舶运行安全、生态环境和集中式应用水源地造成严重影响和干扰。

自去年以来,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根据湖北省审计厅《全省全面推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实施方案》,对该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进行离任审计,审计的重点包括土地资源、长江和湖泊资源、森林资源、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等领域。为扎实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该局制定出台了《石首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细则》,要求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分析形成的原因和背景,按权责一致原则正确界定领导干部应承担的经济责任,并在报告中说明理由。审计报告按规定分送相关单位和领导,作为领导干部履职的重要评价依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细则》至全市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确保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顺利实施。

该市在开展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重点关注长江石首段岸线生态保护情况。审计人员在新厂水域、北门口水域、调关水域等重点江段实地调查发现:沿江岸边小码头林立,砂石堆积;裸露的砂石没有任何保护措施,遇上刮风,沙尘漫天;沿江的防洪通道也因超重超载车辆碾压造成严重破损。针对存在的问题,审计部门提出建议,推动问题整改。

石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全面整治垃圾堆场威胁长江水体、非法采砂、非法码头、违法建筑、植被绿损等问题,迅速组建非法砂石码头治理工作指挥部,召开长江岸线生态整治现场专题办公会,安排部署整改事宜,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履职,强力推进砂石码头整治工作,先后约谈了推进取缔工作任务较滞后的乡镇、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该市非法砂石码头治理工作指挥部实行集中办公,挂图作战,明确要求砂石码头整治达到清场到位、执法到位、保护到位、复绿到位、管理到位等“五个到位”标准,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地见效,推动长江石首段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构建长江生态安全屏障。

目前,石首市被取缔砂石码头的复绿工作已全部完成,过去39处砂石码头已不见踪迹,砂石山丘被全部推平,厚厚的新土层覆盖了砂砾,新栽的翠柳枝条在冬日阳光照耀下迎风摇曳,地面上的草籽已经发芽,绿了江岸,美了江滩。(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