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审计局举办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天津市审计局抓住“关键少数”,举办了为期7天的处级干部专题培训班,在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的基础上,形成了再聚焦、再加温、再深化的态势。

坚持问题导向早准备,科学设置、主题突出

一是摸清需求,定好方案。局党组书记审定培训方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纲,以市委提出的引导广大干部“十个深刻领会、一个准确把握”的要求为基本目标,紧紧围绕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设置内容,紧贴审计工作定准方案。

二是找准问题,提好要求。通过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支部书记专题座谈会,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督导检查、随机测试,梳理总结问题,坚持把此次培训作为解决问题、打通“中梗阻”的强力抓手。

三是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培训开始前,局领导班子成员采取开展党课宣讲、分享学习感悟、组织交流讨论等方式,教育引导分管部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提升政治站位。

坚持灵活方法抓培训,通力协作、组织严密

一是反复学原文、读原著。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领路人》,以及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决定作为基本教材,采取分组领读领学,参与网络平台在线知识竞答等方式,引导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将学习马克思主义著作作为读书月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是突出集中系统辅导。局党组书记严格依据市委统一宣讲提纲,结合审计机关实际,为全体干部职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新修订党章进行辅导;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授课,用丰富的理论实践经验和生动鲜活的事例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

三是互学互促氛围浓厚。培训班采取“脱稿”的方式开展分组讨论,既有个人谈学习体会,还有支部介绍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特色做法,引导学员在学思践悟和讨论辨析中,相互借鉴学习帮助提高。学习讨论结束后,每名学员手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各组分别推选一人在总结会上交流发言。

坚持着眼长远建制度,端正学风、巩固效果

一是推动临时党小组建设制度化。积极研究探索新时期加强基层临时党组织建设的具体举措,将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与审计业务目标融为一体,做到业务工作部署到哪里,基层组织工作就服务延伸到哪里。成立临时党小组,确保每名党员都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履职,不出现教育管理监督的空白点。

二是推动“头脑风暴”式讨论制度化。坚持把分层次交流讨论作为一项制度固化下来,每季度组织支部书记进行座谈讨论,听汇报、定方向、研措施;各支部每月都根据学习重点组织开展讨论,听体会、话感悟、统思想。

三是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始终;坚持工余时间集中学习,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重点,对各支部跟进督导,检查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学习笔记,促使每位党员干部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肖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