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莲:审计局《一封信》拉紧财经纪律“警戒线”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近年来审计工作发现的问题,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审计局坚持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在先,拟订并由县委县政府印发《致各乡镇、各部门的一封信》(以下简称《一封信》),重申财经纪律,拉紧“警戒线”,全面提升全县财政管理规范化水平。

一是坚持警示在先,详细阐述容易出现问题的各种情形,让各部门单位行事有“戒尺”。该局在《一封信》中对近年来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汇总,归纳形成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政预算管理、公共资金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管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等六大类24个方面的122个问题,逐条列出,并详细阐明出处和容易产生问题的原因,让各级各部门一目了然,明确合规、合法的行为,行事有“戒尺”。同时,对照问题清单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活动,督促有问题的单位限期整改,把可能发生问题的环节和漏洞管严卡住,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二是坚持预防为先、教育为先,提出规避风险、杜绝违规问题的建议,让各部门单位“有章可循”。针对各类容易发生的问题,《一封信》依据各类制度法规,提出预防性、建设性的建议,供各级各部门借鉴参考。主要包括高度重视审计结果运用,认真对照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挖根寻源,有针对性的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确保资金规范使用,加强财经法纪学习和业务培训,知法懂法、遵规守纪;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强化制度约束,完善资产、资金、投资管理,规范办事程序,实现以制度管财管物管人;规范项目建设管理,决策前移、科学论证,依法履行各环节程序,做到分级审批、多方把关、集体决策、责权清晰。

三是坚持服务前移,制作《审计服务桌签》,让审计服务下沉到基层“一线”。在深入开展“春风服务”行动的基础上,该局牢树“审计就是服务”理念,制作《审计服务桌签》,向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免费发放,并通过开通咨询电话、“五莲审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把“春风服务”延伸到基层、企业、项目现场,把审计服务下沉到基层一线。《致各乡镇、各部门的一封信》和《审计服务桌签》在全县印发后,受到了各级各部门单位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将对照信中所列问题,逐一排查整改,举一反三,避免和杜绝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安玉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