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五举措”推动政府投资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政府工作中心,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审计新思路、创新新举措、搭建新平台,把好造价审核关,不断提升政府投资审计效率和效益。

抓队伍提素质。为了更好地把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做实做好,局党组对投资审计局人员进行了调整,人员结构更优,为竹溪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更好地开展提供了人力保障;对所跟踪监管服务的审计项目实行痕迹化管理,对“争议”事项实行集体“会诊”,实现互帮互学;对“引入”的社会审计机构实行审计人员“交叉”跟踪监管服务,扩大专业技能学习面;实行“老带新”培养政府投资审计监管人员,提高履职胜任能力。

抓规范提质量。为进一步规范全县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提高政府投资审计质量,防范政府投资审计风险,根据《湖北省政府投资审计实施办法》,制定出台了《竹溪县政府投资审计实施办法》《竹溪县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组织实施流程图》《竹溪县聘请社会中介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流程图》《竹溪县审计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办法(试行)》《竹溪县审计局跟踪监管服务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暂行规定》《竹溪县审计局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痕迹管理规定(试行)》。

抓覆盖提绩效。借助社会力量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审计,实现资源共享,确保政府投资审计覆盖面。从目前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结果情况看,政府投资审计效率和效益都得到较大提升,待审“库存”项目得到逐步审结。

抓廉政提自律。为了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依据审计署“八不准”规定,该局制定了《竹溪县审计局关于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廉政风险防控的意见》。由于引入的社会审计机构分属各地,无法有效监管。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除签订聘用协议时签订廉政承诺外,还采取电话“提醒”、当面“提醒”、现场“提醒”、个别“提醒”,总之,不放过可“提醒”机会,强化廉政“提醒”提高自律性。

抓推进促绩效。以促进提高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着力把好政府投资项目竣工结算造价审核关,严挤“水分”,核减不实投资,有效节约财政资金。2017年已完成政府投资计划内外审计项目85个,较2016年增加45个,审计政府投资项目投资额95469万元,较2016年增加29888万元;审计核减投资11468万元,较2016年增加6049万元;综合审减率12.02%,较2016年增加3.76%。无论是审结项目个数、还是审减政府投资都创历史新高。(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