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文登:审计力促“三公”经费实现大瘦身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一直将“三公”经费审计列入审计工作重点,将“三公”经费支出审计与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相结合,在压缩该区“三公”经费支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与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结合推进。通过对本级预算单位多年支出比较,检查其“三公”经费预算支出的总量、结构、预算管理等情况,揭示目前“三公”经费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反映“三公”经费支出的变动趋势。2013年以来,该区“三公”经费支出实现三连降,年均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实现“三公”经费大瘦身。

二是与经济责任审计结合推进。该局在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对财政财务全口径收支进行全面检查,关注预算外各种收入和“小金库”情况;重点检查将“三公”经费放在会议费、培训费等费用及下属或关联单位费用中核算;重点检查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规定和配备标准的执行情况。

三与投资审计结合推进。该局将对“三公”经费的关注延伸到投资审计中,检查是否将“三公”经费列入投资项目经费进行核算,从而发生虚报项目经费、隐匿“三公”消费,实现大吃大喝等消费目的的情况。

2017年以来,该局通过审计发现10家单位,存在“三公”经费报销时缺少公函、缺少审批单、未实行公务卡结算、无预算列支因公出国(境)费用等不规范问题。该局注重审帮结合,针对“三公”经费支出存在的管理不规范问题,提出了16条相关审计建议,切实促进被审计单位“三公”经费的管理。(唐晓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