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强化工程现场勘查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太平山综合整治项目审计中,按照出台的相关管理办法,强化了对工程建设内容的勘查确认,为核实工程量、实际用料规格型号、合理确定工程造价提供基础,取得良好成效,监督效能明显提升。

勘查前做好充分准备工作。实施现场踏勘盘点前,对设计图纸、建设过程中变更批价资料、竣工图进行研究对比分析,查找疑点。在此基础上,制定周密踏勘盘点方案,确定需关注的重点。

勘查时认真组织、周密部署。为保证结果的公允性,邀请建设、监理、施工等单位有关人员与审计人员组成联合勘查小组。以竣工图为基础,采取清点、测量、取样分析等方式对申报的工程结算内容进行逐一核实记录,重点关注项目建设内容是否按设计图纸施工,项目变更的建设内容是否与审批的相符,现场施工情况、实际使用材料设备规格、品质、等级是否与设计标准、合同要求相符等。

勘查后及时确认勘查结果。每天踏勘工作结束后编制审计现场踏勘记录,要求施工单位第二天将前一天踏勘记录签字确认。全部踏勘工作结束后及时汇总踏勘盘点结果,要求建设、监理、施工单位现场签认,将勘查结果证据做实。

通过现场踏勘盘点和对比发现,该建设项目存在栽植的部分乔灌木、地被、草皮存在死亡或者损坏,部分乔灌木规格与竣工图纸不符等问题,审计要求按现场勘查确定数量或规格予以调整,节约了工程投资,凸显了审计监督成效。(朱亚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