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聚焦成果目标转化 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湖北省恩施自治州审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审计揭示问题,研究重大政策落实、重点资金管理使用和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通过揭示反映普遍性问题,完善制度机制,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审计事业发展,聚焦审计成果转化利用,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取得实效。

聚焦问题导向瞄准审计成果利用目标。该局在2017年州本级十一个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以问题导向,瞄准成果利用目标,统一制定审计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审计重点、审计方式、审计措施等方面作出规定,将审计成果开发利用贯彻审计全过程,明确规定每一个审计项目要提供一份有价值的审计信息。紧扣审计成果利用目标,树立成果意识,审前对参审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培训,吃透方案精神,统一工作要求,提醒审计工作中应关注的事项,为开发利用审计成果奠定基础。

聚焦创新推广提升成果利用价值高度。该局在构建“八纵九横”联网审计恩施模式基础上,深入探索大数据审计新路子。借力南京审计大学开展大数据审计平台建设,探索出一条集“联网自动化、分析智能化、结果精准化、数据安全化”“四化”同步的大数据审计路径和一套较为成熟的大数据审计方法,取得可复制的大数据运用经验成果,该局报送的《恩施州审计局关于“四化”同步创新大数据审计一体化平台建设情况的报告》得到省厅领导批示,并推送到审计署在全国大数据审计研讨会上作经验交流,得到署领导及全国同行的肯定和好评,提升审计成果利用价值高度。

聚焦成果厚度强化审计整改责任力度。2017年以《情况报告》《结果报告》《综合报告》《审计专报》等形式向上级审计机关和党委政府报送16份审计信息,注重揭示体制机制问题,反映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问题,提出完善制度的建议,促进深化改革,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先后得到省厅领导批示1次、州委书记批示5次、州长批示9次、常务副州长批示1次、州纪委书记批示6次。采纳审计建议,恩施州政府办下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一是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直相关责任单位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二是要求州县联动,限时整改,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送州政府督查室和州审计局。三是细化整改责任,加强督查。各责任单位要专题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措施,责任到单位,任务到人,州政府督查室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督查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项督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整改不力或不到位的,追责问责,通报批评,推动全面完成审计整改工作。政府高度重视,部门联动,破解审计整改难题,审计建设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宋永惠)

【关闭】    【打印】